元神不灭:清代祝春海与前世之妻再结姻缘

德惠


【正见网2022年12月21日】

清朝时重庆有位祝海春孝廉。“孝廉”本是汉代任用官员时的一种考察科目,明清时期演变成了对举人的雅称。祝海春是个超级神童,出生时就能说话,八岁就学完了《诗经》、《孝经》等儒家十三部经典,九岁就读于官方举办的学校,十四岁竟考中举人。

父母想给他找门当户对的姑娘订婚,可祝海春竟坚决不同意。父母反复询问,祝海春才说出一个保守了十多年的秘密:他的前身是山东省荷泽人丁时芗,十八岁时竟因为刻苦攻读耗尽心力,吐血而死。他前世的妻子真氏,当时年仅十七岁,是当地的世家女子,不仅美丽而且贤惠。他前世临死时,俩人发誓“来生仍为夫妇”。他现在手臂上的朱砂痣,就是妻子真氏那时给做的标记。父母听完惊骇无比,震惊了好久,才说道:如果真如你说的情况,真氏年龄已是你的二倍了,年龄相差太悬殊了,而且世家女子为了名节很难同意再嫁。祝海春说:请父母派人先去打探了再说,情况真有变则再议。

父母见此情况,也不能在婚事上继续勉强他,只好暂时敷衍、拖延,听之任之,维持现状。第二年春天,祝春海入京参加礼部考试。趁此机会,他特意迂回经过山东拜见前世父母,说了前身的事情,所有事情说的完全符合,于是大家相认。然而前世妻子真氏却避而不见,只让一个婢女拿着一封书信出来,祝海春看后在书信封面上写了“愿矢来生仍为夫妇”这八个字作为回信,真氏一看这就是亡夫丁时芗去世时手书的誓言。真氏这才完全相信:祝春海就是亡夫丁时芗转世再来,顿时激动的大哭。祝海春就请媒人做媒,真氏也同意再婚了,婚后感情很好。真氏虽然三十多岁,可外貌就如二十多岁的女子。祝春海写有《两世缘传奇》以纪念此事。

这则故事不仅在清朝汤用中所著的《翼駉稗编》有记载,而且《清稗类钞》(第五册)中也有《祝春海再世夫妇》的记载,可见绝非孤证,可信度很高。此故事说明了生命不只是肉身,元神才是生命的根本;肉身会死,元神则会轮回转世,有神论才是生命的真相,无神论则是荒谬的假说。而且此事还说明了誓言的重要性,祝海春前世去世时有“来生仍为夫妇”的誓言,结果今生俩人竟真的跨越了年龄的差距再结姻缘。虽然从表面上看是祝春海主动努力的结果,然而从另一面讲也是誓言的力量使之兑现。

其实人发誓时真的会有神在记录,并监督誓言的兑现,即便人不主动努力兑现,神也会安排其在未来兑现。例如中共组织成员加入时都发下为党“牺牲一切”的毒誓,如果中共有一天真的灭亡了,那么其成员就真的要兑现“牺牲一切”的毒誓,为党做牺牲做陪葬了。要想避免这样的悲剧命运,唯一的办法就是表态退党、退团、退队,你都不是其成员了,那么当年加入时的毒誓自然就作废了。

资料来源:清朝汤用中《翼駉稗编》

【原文】重庆祝春海孝廉生而能言,八岁尽十三经,九岁游庠,十四举于乡。父母欲为论婚,坚不愿,固诘之,曰:“儿前身为山左荷泽丁时芗也。年十八,以刻苦力学,呕血死。妻真氏,年十七,世家女,美而贤,临死,誓来生仍为夫妇。今儿臂上朱痣,即妻所志也。”父母惊骇,久之,曰:“果尔,妻年将倍于汝,且世家女安肯再适。”祝曰:“姑探之,不谐,当再议。”父母未能强,听之。明年春,入都,应礼部试,纡道山左,谒其前生母,述往事,皆合。真避不出见,令婢持一函以询之,祝乃于函之封面大书“愿矢来生仍为夫妇”八字付之,盖果丁临终时所手书之八字付之以为证也。真乃大哭,祝旋丐冰人为之媒合,真允之,遂为夫妇如初。真年之长虽近倍,望之犹二十许人。祝著有《两世缘传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