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炼心篇:争斗心

了缘


【正见网2023年10月30日】

却说美猴王荣归故里,除了混世魔王,夺了一口大刀逐日操演武义,教小猴砍竹为标,削木为刀,安营下寨,把个花果山武装起来。

这还不放心,忽然静坐处思想道:我等在此,恐作耍成真,或惊动人王,或有禽王兽王,认此犯头,说我们起兵造反,兴师来相杀,汝等是竹芊木刀,如何对敌?须得锋利剑戟方可,如今奈何?悟空做野猴的时候,没啥本事,漫山遍野的乱跑,全靠老天赏饭吃,连个窝都没有,也没见哪个来犯,倒是自由自在的活了几百年。

这学来了本事,把小猴也调教的会舞枪弄棒了,倒担心起安全来了。他自己也知道恐作耍成真,你强大了就威胁到别人了,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宇宙有相生相克的理,你有多大的本事就有多大的魔来克制你,克制的同时也会被魔难磨炼的愈加强大,弱肉强食的生存法则,就是不断变强才会站在食物链的顶端,去俯视俗世凡尘。天道本善,相生相克的同时也会相辅相成,就看在魔难面前的韧性和借力打力的智慧了。

悟空的担心是争斗心的萌芽,做野猴子的逍遥自在,是因为心无旁骛,与自然相合,内心纯净,外物也美好,吃好,玩好就行了,有什么好担心的。有了争斗心,就有对物欲的索求,不然争个什么意思?所以要强大就要加强武装力量。悟空将自己的担心说出来,就有四个老猴来献计了。建议悟空去不远处傲来国,哪里有猴王想要的兵器,或买或造些兵器。兵器强大了,队伍也就强大了。这名字取得有深意啊,傲来国,那不正是为骄傲而来吗?

架起筋斗云不肖片刻,悟空就来到傲来国,果然有现成的兵器可用,悟空一寻思去买几件来,还不如使个神通觅它几件来的省事。妥妥的强盗思维啊!奈何花果山没有产业链,估计悟空也没钱,更不想费事扒拉的先去打工赚钱再来买,规矩是用来约束常人的,他一个猴讲啥游戏规则。所以干嘛放着神通不使,费那劲,估计祖师也没教悟空不得用神通来抢掠家当。所以悟空就当不知道了,先抢了再说,结果还真痛快,直接去兵器官武库中去枪,打开门一看还真是应有尽有啊,就干脆变出一群猴,拿了个干净。嘻嘻!悟空开始露出獠牙了。

将兵器一窝蜂的搬回花果山,可乐坏了众猴,都跑去争抢,闹哄哄的耍了一日。惊动满山的精怪妖王,共有七十二洞,都来参拜猴王为尊。看看这就是武力的震慑之威,强大到各路妖精无法抵抗的地步了,也只有臣服了,于是悟空升职了,由猴王上升到山大王了。各路妖王每年献贡,四时点卯,分工合作跟着操练,把一座花果山打造的铁桶一般。

这也就意味着悟空开始魔变了,与七十二洞精怪妖王沆瀣一气,那逐渐显化的争斗心已是元神变异的雏形了。本是妖身,又引来各路妖王的吹捧,能有个好?所谓近墨者黑近朱者赤。立身不正,心无约束,又对外物的诱惑没啥抵抗能力,走向魔变,惹出是非,以致泼天大祸也是必然了,没有约束的本事,能力越大,破坏力越大,足以祸乱世间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