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炼心篇:问道

了缘


【正见网2023年10月02日】

且说悟空终于得到真传,祖师传与修行心法,无非是修持精气神,结个丹,铸就长生道体啥的,道家的东西就不深究了,牵涉到不二法门的问题。

此时说破根源,悟空心灵福至,切切记了口诀,对祖师拜谢深恩,即出后门观看。但见东方天色微白,西路金光大显明。吉兆啊!这预示悟空已走向金光大道,而且证道在西方,正是草蛇灰线伏笔千里。

悟空得了好事,原路返回,见室友们睡得正香。哎!自己得真传的时候,师兄们却在酣睡,世人迷不醒,多少机缘付之东流,可惜了这证道芳华。于是摇床大喊:天光了,天光了,起耶!众人起来,不知悟空已暗中得了真传,一夜之间就超凡脱俗了。还如往常一样,过着简简单单的日子,做着重复的事,同样的胸无大志,指望着天上掉个馅饼,正好砸到自己就发达了。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把一生活成了同一天,都比悟空入门早,却徘徊于二门外,不得寸进,一辈子跨不过内门那道坎,合该不得真传,这就是差距。

悟空暗自调息,修习心法,一晃三年过去了,本事也见长,却还能憋得住,没有外露。毕竟与众师兄同样过了三年时光,人家还那样,他却根基初成,大道有望。叫人知晓了不好,人比人气死人呢!不患寡而患不均。万一有人知道了受到刺激,气急败坏的对悟空露出獠牙呢,还是悠着点吧,岁月静好,你好我也好,多好,干嘛找不肃静呢。

其实得了好事,祖师也没嘱咐不叫他与外人说,可猴子却知道不可言人的道理,这正是悟空的不同寻常之处。或许是祖师有意不说,暗中观察悟空的心性,倘若小蛤蟆肚子里盛不了二两尿,也就烂泥扶不上墙了,悟空随时会被淘汰出局。不信你看后面,悟空不过变了颗松树,祖师立马出现,直接把他赶出师门了。这效率你能说祖师对他不管不问,任他野蛮生长吗?

师父带徒弟,那是时刻关注啊。不管,是考验,管了,是看不下去要棒喝了。传承了衣钵就得按照大道的样子成长,长歪了要追责师父的,师父心大只是表面现象,真传弟子的一思一念都要盯着,走偏了及时棒喝,别弟子没出息拖累老师父。所以道家真传,通常一代只传一个弟子,度的还是副元神,多了师父也带不了,带个徒弟还要操着奶妈的心,太糟心了。

就这样放养三年,待的悟空学有小成,祖师复登宝座,与众说法,谈的是公案比语,论的是外像包皮。你看先说些没营养的场面话,做些铺垫,好似不是为悟空专门来讲道的。然后话风一转,忽问:悟空何在?猴子被点名了,麻利的近前跪下,先把恭敬心奉上。祖师明知故问悟空在修些什么?悟空道:弟子近来法性颇通,根源一渐坚固也。祖师道:你即通法性,会的根源,已注神体,却只是防备着三灾厉害。

想参悟大道,首先问道之心要坚定,摸着大道的边,就走上了回归本源之路。不在五行中,走出三界外,就得超越五行,三界的极限,破而后立。五行主人生死轮回,三界是禁锢灵魂的牢笼,要逃出去,需褪去层层人皮,重塑根骨。置于死地而后生,道心必须强大到千锤百炼而无丝毫动摇,问道是坚定自己的心意,明心。然后就是在重重魔难中做到位,这就是见性了,明心见性,是开智开慧,返本归真的基石。

悟空听说,沉吟良久道:师父之言谬矣。我常闻道高德隆,与天同寿,水火即济,百病不生。却怎么有个三灾厉害?悟空就不明白了自己问道炼心,以善为本,修的越高德行越大,不得好报而长生也罢了,怎么会惹来灾祸?祖师解惑:此乃非常之道,夺天地之造化,侵日月之玄机,丹成之后,鬼神难容……。

原来修炼也是个高危行业,在三界的制约范围内修,自是好人好报,福报这一世用不完,还可以转生带到下一世去享福消耗掉,只不过修来修去还是个棋子,执子的是天道,一切命运由天道来安排,无非是因果循环,报应不爽。长生者为仙,你想越过天道,超脱这生死轮回,不安分的做个棋子,而是要打破天道,坐那执子的人。那就是反了天道,逆天而行了。

要么说三界的理是反的呢,因为这里是牢笼,收容宇宙高层因犯错,而被贬谪下来的生命,是宇宙的垃圾站。虽然三界的生命也可以修炼,但垃圾回收再利用也只限制在三界内,不能把污染源带回上界去。人类所赖以生存的地球,包括环绕地球的循环体系,整个银河系,都属于三界,是被宇宙高级生命,强制隔离的地带。本来就是因为不够纯,瑕疵越来越多,而被层层放逐的生命,想回到生命本源那个纯度,是不可能的了。

因为染房里不可能倒出白布来,任谁进了人类社会的这个大染缸,想不被着色,以本来面目示人,怎么可能。如今历史已来到末法时期的十恶毒世,人心不古,道德败坏,人类已经堕落的找不到底色了,被业力熏染的乌七八糟,早已迷失了本来面目。坏的尽头就是灭,灭是终点也是起点,能保留点本色,在灭的过程中激发出本心的良善,弃恶从善觉醒神性,发愿回归本源的就是净化。所以物极必反,大法洪传。就是在这成住坏灭的最后阶段,给人一次机会,在灭中绝境重生,能够觉醒生命本源中的善,得法修炼,重塑根基,成为正法弟子。

这是创世主的慈悲,赐予万古机缘,把人从地狱里捞起来,用自己最纯净的生命本源洗净,一路呵护着修炼,闯过重重魔难,铸就金刚意志,唤醒众生,走向成熟,圆满在新宇宙的世界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