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兰盆节”留下的启示

宇明


【正见网2023年08月14日】

传统文化有着很神奇的力量,连节日的背后都承载了很多宝贵的信息。只可惜现如今再提到黄历7月15日,大多数人都只认为是“鬼节”,而很少有人知道其真正的由来了。

据佛经记载,神通第一的目犍连在用天目观审世间时,看到自己的母亲成了饿鬼,正在地狱中受苦,瘦得皮包骨。目犍连赶紧装了一钵饭菜,用神通到地狱端给母亲。只见他的母亲用左手遮住饭钵,右手抓起一大把饭菜,迫不及待往嘴里送,倾刻饭菜化为了炭火。目犍连泪如雨下,不知该如何解救,便回来跪到释迦佛前请求开示。

释迦佛脸上泛着慈悲的光芒,对他说:“目犍连啊!你母亲生前不信因果报应,不但谤佛而且也诽谤僧人,贪心重,所以受了这个苦报。你母子情深,神通为亲情遮盖,看不到你母亲的罪业。”目犍连跪着哀求,问佛佗如何才能让母亲脱离苦海。

释迦佛說:“你母亲的罪根深结,不是你一个人的力量可以救助的。你的心虽然感天动地,但也只能仰仗十方僧众的威神之力才能救你母亲”,目键连终有所悟。

然后释迦佛就教他每年七月十五日为前面七世和今世深处困境中的父母设百味珍餚的饭食,新鲜果品,放到一个大盆中,供养十方僧众,还得是要有大德行的,这样他母亲才能得以解脱。

为什会选七月十五这一天呢?因为那時释迦牟尼要求僧人们每年春夏之间進行三个月的“结夏安居”,期间聚在一起专心修行,不得离开寺院,七月十五是结束的那一天,大家会聚在一起交流心得。不少僧人都证得了果位,而且会在那时谈体会,佛陀听了十分欢喜,所以那天也被称为是“佛欢喜日”,是非常殊胜的一天。

目犍连照着佛佗的吩咐做了。最后他母亲摆脱痛苦,升到了天界。大众听说后都纷纷效仿,在七月十五这天供养僧人,发大善之心为过世父母祈福,以报答父母生养的恩德。后来慢慢就演变成了节日,叫做盂兰盆节,随着佛法的弘扬流传到了周边很多国家。

盂兰盆节传到中原后,结合了道家的因素,也被称为中元节。据说那一天掌管鬼界的地官大帝会检查人界和鬼界的名单。后来人们慢慢忘记了这最初的由来,只说成鬼节了。

那么,为何谤佛和毁谤修炼者,而不相信因果的人会造下如此大的罪业!纵使神通广大的目键连都无法凭一己之能化解得了呢?

我们也许能明白,佛法和道法中有着高层生命用神通看到的天道运行规律,传给人就可使人避免灾祸。而这其中的文化一旦被破坏,就会使看不到另外空间真实信息的人类,因违背天道的思维而导致悖逆天道的行为,那样势必撞上定数中的灾祸,也就将生成罪业在人间的对应了。

但神佛仍慈悲有缘的众生,在不同时期都会派有大德之士的修炼者,如目键连般以不同形式启悟人的正念,并与佛法结善缘,从而使人类道德回升,得到生命的救赎。

正是:心正则念正,念正则天地正,天地正则万物生机勃勃,吉祥降而灾祸远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