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能长寿 奢华会短命

铭刻


【正见网2022年02月18日】

 《太上感应篇汇编》中记载了一则故事,形象的说明了节俭与奢华的关系。

元朝时,有两位太学生,同年同月同日同时出生,同一年考中乡试,同一天被选任官职,一位被派到鄂州(今湖北省东南部,古武昌)担任教授(官称,专门负责教育事宜),另一位被派到黄州(今湖北黄冈)担任教授。

没过多久,黄州教授死了,鄂州教授非常害怕,想到本是同年月日时生,命运相同,死的时间应该相差不多,就把后事料理好等死,可过了好几天竟然没死。于是他准备了祭礼,前往黄州吊唁。在黄州教授灵前哭着说:“我与你出生时间相同,出身相同,而你先我而逝,我就是现在死了,已经晚你七天了。倘若你有灵,就托梦告诉我原因。”

当晚梦到黄州教授告诉他原因:“你凡事都知道省吃俭用,所以能够长寿;而我却享用过度,所以才会短命。”

学生时代听到老师、长辈讲做人要懂得勤俭节约,可以如何陶冶情操,培养意志力,志趣高远等,不管怎么解释,总觉得差点意思在里面。这篇传统文化故事点醒了我,原来节俭、奢华与善恶有报的天理密切相关。这才是问题的根本。黄州教授生活奢华,超支了自己的福分,短命而亡;鄂州教授凡事省吃俭用,变相的积了德,反而长寿。

有个传统文化故事讲,人每天的用水量都是有定数的,超过了神安排的数量,就要用德,用福分去换,不知道节约用水,每天就那样的浪费,浪费到一定程度,最终也会损寿。由此看来,节俭是惜福,奢华是损福。

在的年轻人没有传统文化观念,不懂得节俭是福的道理,做事讲面子,讲排场,甚至把铺张浪费当作面子、身份。我曾经遇到过一对年轻人,在外打工,到饭店吃饭,明知道吃不了那么多,每个人要了两份不重样的饭菜,说是尝尝味道,结果是每样饭菜品尝了几口,也不打包带走,怕失了面子、身份,就扬长而去。

失去了传统文化的继承,人就没有了心法的约束,不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无知中在造业害自己都不知道,还认为自己活得很聪明。中国人这样的状态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中共有意识、有目的、有计划的灌输形成的,通过政治运动等各种方式摧毁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摧毁各种宗教,打掉人心中的善念,一步步的灌输假恶斗邪恶价值观造成的。特别是中共在迫害法轮功中,为了对抗真、善、忍,阻止民众按照真善忍要求做个真正的好人,在全社会放开假、恶、暴、色情等最败坏的价值观,推动着社会潮流更加的败坏腐烂。

拒绝中共,复兴传统文化,回归传统路,彻底摒弃假、恶、斗,让真、善、忍真正成为我们的心法约束,这个社会一定是好人越来越多,成为社会发展的主流,那么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国富民强就不再是一句口号,而能成为真正的事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