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乃是大洪炉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6月05日】

很少有人把世间比作大洪炉的,元代诗人刘因的这个比喻确实是非常巧妙和独特的。这首《人月圆•茫茫大块洪炉里》共四十八个字:“茫茫大块洪炉里,何物不寒灰。古今多少,荒烟废垒,老树遗台。太行如砺,黄河如带,等是尘埃。不须更叹,花开花落,春去春来。”

“茫茫大块洪炉里,何物不寒灰。古今多少,荒烟废垒,老树遗台。”起句“茫茫”二字最是特别,有宏大之意又有茫然不知所措之意。大概诗人对人生也不是那么的确定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在谜中。这里是说我们的这个地球就像是一个大洪炉,一切都如灰烬一般。诗人可能是看到历史上的那些断壁残垣的古迹有感而发吧。诗人读书对历史自然是清楚的,很多历史上的事迹也是知晓的。很多著名的战役、很多曾经的辉煌,如今都成了“荒烟废垒,老树遗台。”诗人这里是感叹时光飞逝,一切都如云烟。诗人身处元朝,汉人多多少少的都会感受到一种寄人篱下、处处受排挤的处境。

“太行如砺,黄河如带,等是尘埃。不须更叹,花开花落,春去春来。”诗人的眼光是高远的,太行山、黄河在诗人的眼里皆是尘埃。诗人选择这两个事物是有原因的,人们常说“江山社稷”,那这里的黄河和太行山就是此代表。曾经的辉煌不再,一切归为尘埃。何必去感叹“花开花落,春去春来。”这里是指的幸福生活的消逝。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风花雪月之意。

诗人似乎不仅看透了人生,也明白了这个地球就像是一个大洪炉,是有所指的,但又没有说明白。法轮大法创始人李大师的新经文《为什么会有人类》一问世,人们就明白了。人世间那不就是一个大洪炉吗?在熔炼真金吗?在魔难中,是选择善良还是选择中共魔鬼,就是个人在选择未来了。那些与中共为伍的人,竟然迫害修炼人,真的是罪大恶极了。只要正法一天不结束,人就有选择的机会。人们为什么还不清醒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