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心中希望的雪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5月29日】

雪本是冰冷的,可在很多人的眼里,却是一种希望。南宋诗人陆游的这首《除夜雪》仅仅二十八个字:“北风吹雪四更初,嘉瑞天教及岁除。半盏屠苏犹未举,灯前小草写桃符。”

“北风吹雪四更初,嘉瑞天教及岁除。”这首诗看似平淡,却并非表面这边单调,而是包涵了诗人的一颗爱国之心。这句很简单,是说除夕夜的四更时分,忽然北风起,下起雪来。诗人应该是在南方的,那么应该是靠近北方的地方。诗人认为这是天降祥瑞。古人与今天的人不同,他们大部分都是守岁的,就是除夕晚上是不睡觉的。四更天是夜里一点到三点的时间,是有些困乏的时候。

“半盏屠苏犹未举,灯前小草写桃符。”此时的诗人刚刚倒上半杯“屠苏”酒,喝酒取暖,还没有来得及喝。看到外边的雪,仿佛来了兴致,急忙在灯前用草书写了“桃符”,就是我们常说的对联。这里有两个小细节,一个是正常的对联应该是在除夕的白天就贴上的,诗人此时才写,是有些与众不同的,原因大概是已经对未来失去希望,连对联也懒得写了。原因我们是知道的,诗人一生希望能够王师北伐恢复中原的。第二个小细节就是诗人用的“小草”。草书是比较狂放的,诗人用草书,也在衬托自己此时心中的那种狂傲的。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兴奋吧。

诗人看到了雪,仿佛看到了希望。冰冷的雪在诗人这里却是一种温暖甚至是狂热的。连用来御寒的“屠苏”酒,都不及她的那种炙热。诗人想到了什么呢?或许是天意。是上天的眷顾。诗人认为除夕夜天降祥瑞,或许就是北伐收复疆土的希望和象征。

雪是纯洁之物,在很多人的眼里都是无暇的,也是祥瑞之兆。这种说法其实也是有道理的。因为在修炼人的眼里,很多时候雪也象征着神佛的眼泪。为什么六月下雪必有冤情呢?大概都是与神佛有关的。那为什么还要说是祥瑞呢?这不是矛盾吗?其实也不矛盾,神佛流下眼泪说明他们看到了这一切,必然会主持公道的。这样不就可以平冤昭雪了吗?不就是祥瑞之兆了吗?

在修炼人的眼里,万物有灵。一切都有他的真实意义的。这首是站在无神论的眼里看不明白的。只有真正信神的人,才会知道诗人此时的心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