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之处见豪雄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5月15日】

很多人的眼里,所谓的英豪都是一怒会令天地变色的(世间有一怒为红颜的说法)。宋代诗人程颢的这首《秋日偶成》。却是另一番景象。全诗共五十六个字:“闲来无事不从容,睡觉东窗日已红。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风云变态中。富贵不淫贫贱乐,男儿到此是豪雄。”

“闲来无事不从容,睡觉东窗日已红。”睡觉睡到东窗日红,这种从容其实是指放下人世间的名利而言的。并非总是这样的。在修道人的眼里,人们早起晚睡的奔波无非是为了名利而已。放下名利就不会太操劳了。但修道也好做人也好,都是很苦的,不会太逍遥的。

“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这里其实讲的是随其自然,当静则静当动则动,随其自然才是真的顺应天时。“静观”有跳出世外之意,四时虽然变化莫测,自己的心不动,才会以不动制万动。既不违背四时与自然相悖又可以跳出世外悠然自得。

“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风云变态中。”这里讲到无形之理,心中无形才会变化莫测。无形有不给事物下结论之意,也有随其自然之意。

“富贵不淫贫贱乐,男儿到此是豪雄。”这里其实是做人的理,在富贵面前不低头可以坦然的面对贫困,人到此时才是真正的“豪雄”。

这首诗看上去一会写隐居、一会天界外、一会又写贫贱,有些跨度太大。其实它们之间相连相通的。就讲了一个道理,人应该与自然和谐相处。但自己的心却是跳出来的。不被外界的环境所羁绊又可以不违背自然,这或许就是大道之理吧。

诗人的境界已经是非常的高了。以前的人修道,要么进庙、要么进山,与世隔绝,至少也是隐居的方式。这里的诗人提到的方式算是不错了,可以在世间生活,看似是普通人,其实心却在“通天地有形外”了。就是一种不修道已在道中的修炼形式。一个人可以从容的面对一切,才是真正的豪雄。

其实最好的法理是今天我们见到的法轮大法。人们可以在世间正常的生活工作,又可以修炼。可以不用出家、不用隐居,这才是最好的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