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诗人的气节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5月22日】

南宋虽然偏安一隅,似乎是非常的安乐。而南宋的文人却都是有气节的。我们知道的陆游、辛弃疾等人,都是如此。这位范成大也是如此。他的这首《会同馆》共二十八个字:“万里孤臣致命秋,此身何止上沤浮!提携汉节同生死,休问羝羊解乳不? ”

“万里孤臣致命秋,此身何止上沤浮!”诗人冒着被金人扣留的危险,作为使臣与金人会面,作为一名使者,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孤臣”是指没有后援孤身一人之意。这里的“秋”有解释为死亡的也有解释为秋天的,在这里没有太大的影响。诗人把自己比作一个水泡,随时有面临破灭死亡之意。其实这里真正要表现的是放下生死之意。

“提携汉节同生死,休问羝羊解乳不?”当年的苏武牧羊,是使臣气节的表率。“羝羊解乳” 西汉苏武,奉命出使匈奴,被匈奴扣留,坚不投降。放逐北海牧羊,吞毡饮雪。匈奴扬言:待公羊生乳,始可释。但苏武手持汉节,历尽艰辛十八年,终不屈志。这里诗人是要告诉金人,自己早已放下生死之意。死都不怕,还怕什么?

古人身居高位而不畏生死的人是非常多的。诗人便是一位。这种放下生死不是说说而已。很多人认为南宋软弱,贪图享乐。其实并非如此,有些事情是天意。而作为个人来看许多人都是非常了不起的。

其实谈到放下生死,真正放下生死的是大法修炼人。大法弟子在关键时刻都是可以放下生死的。这是修炼人必须做到的。一个人连生死都不畏惧,还有什么可以威胁的呢?所以这么多年来,中共无论怎么迫害大法弟子,都是徒劳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