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只做自己想做的 没做大法弟子该做的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3年06月04日】

尊敬的师父好!
各位同修大家好!

我刚来这个学校时,只想多练琴,然后上山,因此就不写作业,不遵守学校规定。这是有求之心,练了半天,没進步,还退步了。

不按大法弟子的要求做,什么都做不好。我知道了不能走极端,应该顺其自然,因为每个人修炼道路不同,只要精進,师父都会有最好的安排。

师父说:“修炼功法的本身并不难,提高层次的本身并没有什么难的,就是人的心放不下,他才说是难的。”(《转法轮》)

我悟到也不是练的越多越好,要在学法炼功和写作业都能保证的情况下,效果才最好。

而且练琴的时候就要按照老师的要求练,不能太以自我为中心。我之前练琴老是不听老师的,我就觉的我这么练对,老师耐心的告诉我说这样练不对,我觉的老师不懂。结果最后发现还是老师说的对。我不能表面看问题,老师告诉我的,很可能是师父借老师之口告诉我的,因为都是师父在安排,我只要顺其自然,该干什么就干什么。我操心太多没用,想太多也没用,反而干扰师父的安排。上山,考大学,师父都安排好了,只是我看不见,都是最好的安排,我有什么可担心的呢?当我出现担心能不能上山的这种执着时,我就背师父的诗词:“修炼路不同 都在大法中 万事无执著 脚下路自通”(《洪吟二》〈无阻〉)。

还有当我练不好琴的时候,我也不能和常人练不好琴一个状态,感到很烦,生气,应该是大法弟子的状态,是平静的,是慈悲的。在学校里遇到困难是肯定的,感觉累是肯定的。特别是当我发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时候,我会对自己没有信心,觉的自己做的不好。我觉的练琴之前可以先清理自己的思想,就象发正念一样,清除自己思想中不好的思想念头,清除干扰我专心练琴的一切邪恶因素,或求师尊加持,这样做我觉的是可以的。因为我们练琴和常人学乐器当个爱好显示显示是不一样的,常人只是为了自己,而我们是为了救度众生,我们做的是最正的事情,我们是和师父签过约的,我们就是来救人的,一切干扰救人的因素都应该用正念清除。

如果练琴的时候能够静下心来,不急于求成,心里不想着自己,而是想着有那么多众生需要救度,心在救人。师父讲:“修在自己,功在师父”(《转法轮》)。我想其实我自己要做的真的不多,只要把心摆正,往前走就行了,师父已经把路都铺好了,就怕我不走。

我还悟到,就算没上山也不代表就不能发挥救人作用,说不定是有其它的使命,哪里都有有缘人,哪里都能修炼,师父安排我去哪,我就去哪,什么也动不了大法弟子坚定救人的心。当然我也不能一遇到困难就心不稳,怀疑我这条路走对了吗?以前当我要做什么决定的时候,总是怕自己做错,想等师父点化,这其实是偷懒。不是走自己的路,不用法来衡量,而是依赖师父。学习的时候我也不能只想着自己得高分,这也是执著,如果把心放在大法弟子证实法上,目地是证实法,不是证实自己有多聪明多努力,成绩可能会更好。

以上是关于上山的问题我的一些个人感受。

我最近还遇到了慈悲心的考验,对同学和同修,甚至常人,我不能有分别心,给人贴标签,心里想:这个人怎么怎么样,那个人怎么怎么样,心里议论别人。

师父说:“你们互相之间配合时是因为人心才产生互相之间的摩擦,那是修炼人的状态、过程,决不是你们哪个人真的不好。好的那一面已经看不见、已经隔开了,你们看到的永远是没修好的这一面,但是你们不要不抱着慈悲心,不要固定的看人。我一再说好的一面你们看不见,那边已经非常好了、达到标准了。达到标准是什么样?神的标准。他没修好的那一面哪,越往表面上走就越显的不好,可是哪,他已经修的很好了。希望大家珍惜自己,珍惜别人,珍惜你们这个环境。珍惜你们走的路,这就是珍惜你自己。”(《各地讲法十一》〈什么是大法弟子〉)

因为现代社会的干扰,很多常人被毒害,甚至大法弟子也受影响。我们大法弟子的使命不就是让大家从这种毒害中走出来吗?不就是要创造一个真正未来人类的环境吗?如果我不去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学,而是排斥同学,背后议论别人,这可不行。师父没有放弃任何人,包括那些可能暂时被常人社会污染的,师父不挑人,我们也不能挑人,要始终如一的善待和帮助他人。

很多时候我怕麻烦,看到别人的执着不想指出,怕说了别人不爱听,影响两人的关系,怕被别人怨恨。其实我不指出他的错误,他明白的一面才会怨恨我呢!如果真是为别人好,就应该指出别人的错误。因为这可能是师父故意把他的执着心让我看见,让我帮助他呢,一切都不是偶然,不要怕自己会受到什么表面上的损失,而不帮助别人,这也是有漏。同时我从自己的实际经历出发,我从中国来的时候,带着很多执着和在中国养成的观念,当然现在还是有很多老师批评我,我印象不深。但是我通过多学法,从法中悟到了之后就彻底记住了,发现还是老师说得对。所以带动需要帮助的同学多学法,才是最好的方式。

而且我觉的这还涉及一个放弃自我的问题,如果只想着自己,那当然无法生出慈悲心来。我之前在乐团当中,当自己拉的不好时,我求师父加持自己,但是其实这也反映出我自私的心,我应该是求师父加持我们乐团所有的人。这是关于慈悲心我在目前有限层次悟到的一点。

最后,我发现其实写交流对自己修炼的提高也是有很大作用的,我在这段写交流的时间,为了可以写好,我加强向内找,学法也更认真了,虽然这也是有目地心。但是我就是这样不断的写,一开始发现自己都是用执著心在写,有显示心,欢喜心,不严肃的心等等,那就重写,还不好,再重写。但是我每写一遍,都发现自己的认识提高了。而且同学同修对我慈悲的指正,也让我纠正了自己的很多错误观念。 如果没有这次的法会,我可能无法意识到自己这么多执着心,也无法有这么多的收获。我知道,这一切都是师尊的精心安排。

谢谢师父!谢谢大家!

 

(二零二三年北方艺术学院学生修炼心得交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