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千秋事 看破方自觉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5月18日】

一个人年轻时,总是血气方刚的要建立一番功业,到老了才发觉一切都是一场梦幻。唐朝诗人柳宗元的这首《独觉》,全诗仅仅三十个字:“觉来窗牖空,寥落雨声晓。良游怨迟暮,末事惊纷扰。为问经世心,古人谁尽了。”

“觉来窗牖空,寥落雨声晓。”下雨天往往是人最失落的时候,小雨就像是上天的眼泪,引得诗人也心情不好了。诗人早上醒来,看到窗外空无一人,只有小雨稀稀落落的下着。那种失落感便油然而生了。

“良游怨迟暮,末事惊纷扰。”畅游之后,却发现自己已到暮年,不由得心生遗憾,而世间的繁琐小事,却也不停的惊扰自己。其实这里的小事也未必是小事,只是诗人不在意的事情吧。或许是遇到不好的人或许是柴米油盐,总之出门在外总是会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情吧。诗人此时或许是出外旅游又或许是贬谪隐居,总之是心中有力无处可用。

“为问经世心,古人谁尽了。”这句就把一切谜底都解开了。诗人是心中空有一番抱负,却无处可用。也就是说此时是被贬谪了,我们都知道诗人是被贬到南方的,应该就是此时所作了。毕竟诗人还是心胸豁达的人,关键时刻还是能想明白的。一句“古人谁尽了”道出主题,从古到今,有几个人真正的实现抱负了呢?这不仅仅是一种宽慰,更是一种领悟。一切如梦幻般的不真实。

诗人的疑问或许在当时是个谜,今天的法轮大法师父的经文《为什么会有人类》问世,世人才会明白真机吧。人来在这里就是吃苦的,不是为了展示抱负的,只有善良的人,才会有机会回到天上的家。世人都该清醒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