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壶浊酒醉春风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3月23日】

宋代诗人陆游的《一壶歌》,非常的有意思。看似疯狂却是真正的清醒理智。全诗仅仅二十八个字:“长安市上醉春风,乱插繁花满帽红。看尽人间兴废事,不曾富贵不曾穷。”

“长安市上醉春风,乱插繁花满帽红。”这里“长安市”应该是南宋首都临安的一条街道。因为此时的陆游不可能出现在北方。大意是:春风拂面,诗人醉卧在长安街的路上。帽子上插满了花花绿绿的花。这种类似叫花子的打扮,确实与诗人的身份不相称。或许这正是诗人放下名利后的一种真实表现。这种放下并非是看淡,而是随着岁月的流逝,收复中原的希望已成为泡影,自己不得已而为之吧。诗人为什么会喝酒呢?说明诗人是想逃避现实,从这一点上看,诗人真实的原因就是对现实的无可奈何了。特别是在和硕的春天,本应春风得意,却不得不醉卧春风,那种无奈也就可想而知了。

“看尽人间兴废事,不曾富贵不曾穷。”这两句就明确了诗人的态度,诗人应该已经到了暮年,否则就不会“看尽人间兴废事”了。而“不曾富贵不曾穷”是讲很多人得到的东西也会失去的。富贵不是长久的。人赤条条来、赤条条的走,名利都是身外之物,生带不来、死带不走。这就有点佛家的味道了。

这里的诗人其实并非是真的大彻大悟,而是一切都没有希望了,而被迫放弃的。即使如此,诗人也是非常了不起的,毕竟最后也算是看透了人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