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乡背后的漫漫归途——解读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

清风


【正见网2023年03月26日】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栏 同:阑)

李煜(937—978),南唐末代君主。初名从嘉。字重光,号钟隐。李璟第六子。国破降宋。他的这首词凄凉悲惋,令人无限感慨。他沦落他乡,怀念感慨故土和曾经的荣华,写下这首流传千古的词。

人都有思乡之情,这无分古今中外,那么在这背后又隐含着什么呢?隐含的是人对自己真正的家,也就是在高层空间的家的思念和回归的心愿。这是从高层一直贯穿到我们这个常人空间的,常人中的思乡是其在最低层的一种体现而已。

如果从这一个角度去看这首词,就会发现作者真正表达的恰是这种愿望,同时也包含了找不到回家之路的感慨和迷茫。正是因为其内涵远远超过了一般的思乡范畴,和人们心灵深处的佛性契合,才使得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用词优美而婉转,其实是表达了时间的漫长,下到人间已经不知有多少的岁月了,不知道多少的春花秋实,阴晴圆缺都过去了,轮回中所经历的那些是是非非,恩恩怨怨又有多少呢?

 “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小楼昨夜又起风了,思乡之情又起,故国在这里其实又指那个真正的无比美好的家,那也是在月明之中的呀;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家里那些亭台楼阁,那些众生,那里的一切都还在吧?可是下到人间的我已经不是原来的我了,这里的朱颜改不单单指人老了,更是指生命的纯度已经大大的下降了,所以无法再回去了;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可纵然如此,生命深处的佛性是不会变的 ,无法回归的惆怅和迷茫和江水一样是永恒的,和生命同步。

李煜从皇帝到失去自由的囚徒,身份和心理的落差极大,这和我们以及现在世上的大部分人从高层空间无比尊贵的王到宇宙的最底层常人社会何其相似。

这首词用文学的手法描绘了我们心中的佛性,全文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文笔细腻流畅, 以借景抒情为表,以返本归真为里,两者高度融合又不留痕迹,不愧是艺术大家的手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