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的渴望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4月25日】

宋代诗人范仲淹的诗词不仅文笔美,更具深层内涵。这首《越上闻子规》仅仅二十个字:“夜入翠烟啼,昼寻芳树飞。春山无限好,犹道不如归。”

“夜入翠烟啼,昼寻芳树飞。”这句大意是指:晚上在翠绿的柳树上寻找鸣叫的杜鹃鸟,白天则在树上寻找在飞的杜鹃。杜鹃鸟的别名是子规。传说为蜀帝杜宇的魂魄所化。常夜鸣,声音凄切,故借以抒悲苦哀怨之情。因此诗人晚上寻声、白日寻形。这里大概是指诗人在寻找灵感之意。

“春山无限好,犹道不如归。”是说:春天的一切都是非常美好的,但没有什么可以和回归相比。这里的回归是有多重内涵的。如果诗人是因得罪皇帝被贬的,那么被召回就是回归;如果诗人是远离家乡,那么回到家乡就是回归;而作为修炼人,则返回自己的天上家园,就是回归。总之回到自己曾经熟悉的地方、熟悉的环境、熟悉的人,就是一种最美好的事情。

作为修炼人来讲,人生就像是一场旅行,世间就是一个驿站,天上的亲人在等待着自己的回归,又这么会留恋人间的美好呢?况且这里的美好又怎么能与天上比呢?

此时的诗人,我们其实并不知道是怎么想的。但我们应该想到的却是真正的回归。人既然来自天上,就该回到真正的家。就像是我们常说的“从哪里来,回哪里去”那里才是最温暖的。人世间的春天是最美好的季节,人生的春天(最年轻的时候)也是美好的,一切的美好都如昙花般的短暂。想要永久的幸福,就只有回到天上。这才是生命最应该做的。

春山无限好,犹道不如归。世间再美好,也只是一间人生的驿站而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