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士生活 丰富有趣

林雨


【正见网2023年03月07日】

很多人会认为隐士都是整天啥也不做,就是打坐这么无趣的,其实隐士的生活比我们的生活还有丰富多彩的。唐朝诗人李端的这首《幽居作》全诗仅二十个字:“山舍千年树,江亭万里云。回潮迎伍相,骤雨送湘君。”

“山舍千年树,江亭万里云。”诗人师承诗僧皎然,晚年辞官隐居湖南衡山,自号衡岳幽人。因此自己是名副其实的隐士。这首诗也就是在写自己的生活了。看上去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但未必不是真实的。大意是:自己山上的隐居之处,有千年的古树为伴,又是万里云彩的江亭为自己最喜欢的去处。“千年树”一般都是生长在深山的,距离人群太近的恐怕都被砍伐了吧。所以这里的内涵之意是在自己隐居之处远离人群,在非常幽深的深山老林。因为那里一般人是去不了的,甚至是有危险的,正是隐士的最佳居处。

“回潮迎伍相,骤雨送湘君。”这里的内涵之意是讲,在自己的那个层次,是可以接触到神的。“伍相”是伍子胥,是潮神、“湘君”是指水神湘君。诗人到江亭或许就是为了和他们见面吧。诗人既然与水神有缘,或许自己也是与之有关的神吧。

诗人每天与神灵交友,那么生活自然是非常有趣的。因为神是应有尽有的,而且他们的食物也是非常精美的,他们的身体也是非常的美丽的。人认为人生是美好的,其实在神的眼里却是不好的。从居所到食物再到身体都是无法与神进行比较的。在神那里才是幸福快乐的,中国人常讲“人没有三天好日子过”,无论你身在何种的环境下三天之内一定会有不顺心的事情发生的。这就是人的生活,神则不是,是一直非常幸福快乐的。

作为今天的人,不相信有神,才会认为自己是幸福的。其实神是真实存在的,甚至就在我们身边,只是我们没有能力看到而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