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清月近人:孟浩然之《宿建德江》

林雨


【正见网2022年08月29日】

唐朝诗人孟浩然一生坎坷,才气虽高却常常被人排斥。他的诗贡献很大,被后人推崇。这首《宿建德江》所绘的意境优美,带着淡淡的哀愁。全诗共二十个字:“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

“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这两句词句简练,叙述清楚。仅用十个字就将诗之原委写的清清楚楚。诗人将船停在湖边雾气笼罩的小岛,天色晚了诗人的愁意忧然而生。诗人给读者留下悬念,到底为何而愁?其实我们可以想象到的是生活的窘迫,但具体是什么原因,确实没有人知道的。一首诗写的太白,就破了谜,读起来就没有味道了。诗人留下悬念,给读者留下想象的空间,才是这首诗的高明之处。

“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此句的意境乃是一种压抑之感。“天低树”,天怎么会比树低呢?此时虽有月光应该是很暗淡的,离十五距离很远的时间。因为天空中没有太多的光亮再加上湖边雾气笼罩而看不清天空,真正能看清的是船上的灯光,灯光照射到的范围很小,比树还低,也就出现了“天低树”的现象。“江清月近人”中的月亮应该是映照在水中的月亮,自然是与人很近了。淡淡的月光下,江水清澈透明。月亮倒影在水中,近在咫尺之间令人倍感亲切。或许诗人因月光而想到亲人吧。

这首诗虽然是写孤独的,但却并非悲观。每个人都有落魄的时候,诗人前面没有写自己哀愁的原因,就是给读者以想象的机会。最后一句“江清月近人”给人以希望。这才是此诗值得推荐和学习的地方。

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希望,越是在悲观和无望时,或许希望就越近。“月近”的谐音真的非常的有涵义。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不都是如此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