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萍一道开:白居易之《池上》

林雨


【正见网2022年06月04日】

白居易的诗词以简洁易懂著称,深得读者的喜爱。简洁的背后是接近生活,他的这首《池上》简洁有趣,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全诗共二十个字:“小娃撑小艇,偷采白莲回。不解藏踪迹,浮萍一道开。”

“小娃撑小艇,偷采白莲回。”这首诗没有悬念,直抒胸臆。开句就讲事情的原委。小孩子偷偷的撑着小船到莲池去“偷”白莲。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因此对老人和孩子都是非常宽容的。我小时候在老家,当时人们的生活都是非常困难的,弄点好吃的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邻居每次做好吃的,我都坐到他们家里不走,邻居的阿姨和大哥哥都是先把最好的给我吃。所以在大人的眼里,小孩子的“偷”不算偷,都是大人们默许的。这大概就是爱幼的直接表现吧。当然,当时的小孩子都是非常单纯可爱的,大人喜欢看着小孩子吃东西甚至是“偷”东西,就是喜欢他们的那份简单纯真。

“不解藏踪迹,浮萍一道开。”此句讲小孩子不知道隐藏踪迹,小船走过,一道浮萍展开。很多人或许认为小孩子傻,其实不是,是小孩子单纯。大人们即使看到踪迹,也会假装看不见的。大人们喜欢的就是小孩子的这份单纯。今天的小孩子,受到邪党思维的污染,变得非常的精明,甚至有的比大人还老成,这样的小孩子失去了单纯,是没有人喜欢的。

时至今日,中国几千年的尊老爱幼的传统被打破,是因为有些老人受邪党的思维影响,变得不好了,小孩子也不再单纯了。

虽然时代变了,人心变得复杂了。人们都太爱自己,而忘了爱别人。可是在人们的心里,还是喜欢单纯的东西。同样两个小孩子在我们面前,一个单纯可爱一个精明复杂,你会喜欢哪一个呢?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单纯的东西,如水一般透彻,是值得我们珍惜的。这样看来,今天的大人,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精明不吃亏的小大人,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