愁于看花人:陆龟蒙之《惜花》

林雨


【正见网2022年04月20日】

人们珍惜美好的事物,自然是无可厚非的。当然诗人也不例外。唐朝诗人陆龟蒙的《惜花》也是非常有趣的。全诗共三十个字“人寿期满百,花开唯一春。其间风雨至,旦夕旋为尘。若使花解愁,愁于看花人。”

“人寿期满百,花开唯一春。”古人讲人过七十古来稀,人过百岁的很少。而花的寿命也就是一个春天。此句从人的寿命提到花的寿命,讲人的寿命很久,而花的寿命更短。

“其间风雨至,旦夕旋为尘。”“旦夕”本身之早晚之意,引申为瞬间。期间如果赶上有大的风雨,瞬间就被吹落溶入土中。这里讲花的命运,看似在讲花,其实还是有内涵的。人的一生也是如此。特别是像诗人这样的读书人。古人的生命大部分都是在五十岁左右,在这五、六十年中,童年六、七年,像诗人这样的人就开始读书,好容易在三、四十岁才考中,做十、二十年的官后,就入土了。仔细想想也是很短暂的。

“若使花解愁,愁于看花人。”此句道出诗人写诗的目的,看似在写花珍惜花,其实在写自己,或者是写人的命运的短暂。真如“白马过隙”一样的短。“若”是如果之意,“使”是用的意思。大意是如果用花来解愁,却不知道真的愁在看花人的心里。一个“愁”字道出多少的无奈。在《红楼梦》里有“黛玉葬花”的故事,我们都知道,黛玉真正悲的可怜的是自己的命运,葬花是为葬自己的青春。黛玉的愁与诗人的愁大概是一样的吧。

此题目为《惜花》,看似是在劝导人们要惜花,讲了那么多,无非是在写生命的短暂。站在人的基点看花只有一春,确实是非常的短,可是站在历史的基点上看,人的寿命也是一瞬间。在神话中有“天上一日,地山一年”的说法,那么在神仙的眼里,人的寿命不就是天上的一月有余吗?比花期更短。

诗人名为惜花,实为劝导人们珍惜生命,放下对名利的执着。既然那么短,又何必争来斗去呢?当年的释迦牟尼就是看到了人的生命的不容易,才会寻找解脱之法,而今天的人却沉浸在欲望里面无法自拔。这就是人们相信无神论的恶果。

今天的法轮大法开传,机会只有一次。也许只有破除了无神论,才会珍惜生命,走向修炼,永保人身的。

花期仅仅一春,我们无法改变,而人生短短几个秋,却可以走向修炼,为什么不去珍惜自己的未来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