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一鹤冲霄”便引千古佳作

清寒


【正见网2022年08月13日】

假使有一个人,他才情纵横、心系苍生,可是命运多舛年华被耗尽,这时的他应该如何面对人生?是悲伤哀怨?还是笑看人生?......

当然,不同的选择会有不同的人生,那不同的人生也会有不同的结局。之所以有不同的选择,那是因为人有不同的心境。那境界高的人又是如何面对窘境的?

唐朝有这样一位大诗人,他命运坎坷遭逢二十三年的贬官生涯。他没有因为被贬而消沉,而是乐观的面对人生,在逆境中寻求精神的升华。在人生低谷时,创作了大量诗文。其中有一首诗《秋词》被流传千古,这首诗在浩如烟海的诗文里如明珠般闪耀:
 
          秋词
     
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胜春朝

晴空一鹤排云上

便引诗情到碧霄         

这首诗的作者是大名鼎鼎的刘禹锡。刘禹锡,字梦德,被后人称之诗豪,他博学强文、志趣高远。为官时由于国家改革失败遭到牵连,被朝廷贬官。这一贬就是二十三年。这首诗是他被贬郎州时所作。

品赏这首《秋词》,可以看出诗人身处窘境,但他乐观豁达、淡泊名利,有仙鹤之志。

入秋,会给人萧瑟寂寥的感觉。看片片黄叶飘零,听鹧鸪婉转哀鸣,会不由得使人越发伤秋悲秋。所以说秋天之景是诗词的家园。诗人们喜欢吟咏秋,用托物言志的手法描写秋的残景,来抒发诗兴,或暗喻仕途不顺或哀叹国家的兴衰。可是这首《秋词》却一反常理,诗人吟出“我言秋日胜春朝”的佳句。

为什么在诗人眼里,这秋日比春天更美呢?原来诗人被眼前“晴空一鹤排云上”所吸引,秋日的晴空,一只仙鹤直冲云霄,诗人的思绪也被随之带到那碧蓝的天空直冲九霄,诗人已不知自己是人还是鹤。世间一切对诗人已经不重要了。此时,诗人完全感受不到秋的凄凉。而是完全融入眼前的景致中,觉得当下才是最值得珍惜的。诗人在秋的孤苦寂寥中领悟到人生的目的与追求。所以诗人觉的春光再美也不如秋寒。这首诗刻画出诗人心胸豁达、清趣高远的意境。虽身在尘世,但心在方外。所以诗言:“秋日胜春朝”。

“便引诗情到碧霄”此句,可以看出诗人的志趣不在尘世。

诗人这首《秋词》意境深远、空灵禅意。通过此诗,可以看出其人生志向。在经历人生大起大落后,诗人没有怨恨沮丧,而是看淡物质利益,把荣华富贵视为浮云。从他著的《陋室铭》能品赏出,他是位修行人,他的心境已远远超越普通人。“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这样的佳句不是一般人能吟出的。正因为诗人有修炼的基础,所以住在陋室也不觉得简陋。诗人追求的是精神层面的东西,通过阅读金经,让自己心性不断升华。二十三年不幸的遭遇看似不如意,看淡后正是助诗人上天的阶梯。

一个看透人生的修行人,他会在乎荣辱得失吗?他会被四季的山水扰乱心情吗?他会被窘境困住吗?不会,因为世间一切都是过眼烟云,生带不来死带不去。人在世间只是停留片刻匆匆就走。

有些人不相信神佛的存在,其实天堂和地狱都是真实存在不虚的,只是崇尚科学的人不相信也不愿相信。当他们死后发现那些迷信都是真实的,那又该如何呢?

如果想未来有个好去处,那唯有修行。这首《秋词》,道出了诗人的志向,修炼返本归真,那是诗人不悔的追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