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定的结局 与隐者无缘的诗人

张元之


【正见网2022年09月03日】

唐朝诗人贾岛的一首《寻隐者不遇》简练而又意境深远,成了一首著名的寻仙诗。其实仔细读来,发现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这次寻仙的失败结果。

首句“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诗人认为是自己来的不巧,正好赶上隐者出门采药。却不知那位隐者是故意躲开了诗人。从“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就得出一个结论,隐者隐在了“此山中”,“云深”处。既然是隐者,又怎么会让诗人遇到呢?

很多人去深山见隐者,只是想去听听对方的高见,回来写写自己的感受,甚至想写出什么名篇,提高自己的知名度。真正的隐者都是修道人,都是有神通的,你一来,人家就知道你要来的目的是什么。想来寻求摆脱人生痛苦的真法还是想来学点东西,出去为自己挣点功名利禄,那隐者一看就明白了。人家会教你真正的大道,让你去为名利而用吗?肯定是不会的。

如果诗人真的想寻求真法,那就在深山住下来。一天不行两天,两天不行三天,只要持之以恒,总会等到的。只是诗人一看无望,就马上离开了。修道也好,做任何事情也好,都要有一颗恒心,坚定的心才行。

当然诗人是人,也是在开创一种为今天大法开创的文化。这样看来也是不错的。他或许就是在通过这种方式穷其一生,来演一次戏。表现出一种现象。为今天的人留下一条路,一个教训,大概是这样。但是我们站在修炼的角度看问题,就不是这样了,明白其中的奥妙,一颗恒心的作用。

真心修道,才会有得;为了其它的任何目的都会与真道真法失之交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