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却人间多少人:刘禹锡之《浪淘沙•其三》

林雨


【正见网2022年09月07日】

历史上的唐朝,很多人是信奉佛教和道教的,很多的文人都是居士。所以他们最喜欢去寺庙或者道观,很多人认为是游览,其实是因为他们信神,才去朝拜的。他们的言语间都是佛家的理或者道家的道。刘禹锡也是如此。他的这首《浪淘沙•其三》共二十八个字:“汴水东流虎眼文,清淮晓色鸭头春。君看渡口淘沙处,渡却人间多少人。”

“汴水东流虎眼文,清淮晓色鸭头春。”此句是写景,描写环境的。同时时间地点也都写得清清楚楚。唐诗与元曲的最大区别,大概就是环境。唐诗往往都有一个准确的地点和时间,而元曲往往虚拟的环境较多。这句的大意是指汴水东流泛起一道道的细纹,早上清清的淮河水像鸭头一样的翠绿。这是我们从文字中能看到的,其实隐含的一些信息也是非常多的。首先“虎眼文”是怎么出现的,文章中没有提及,还有为什么说河水是“鸭头春”色。原来有一幅隐含的场景竟浮出水面,一群野鸭子(也许是有人养的)从河中游过,水面上泛起道道波纹。鸭子的出现,一切也都迎刃而解了。诗人看到鸭子,鸭头的颜色与水一致,才会写出“鸭头春”的词句。这更像是一个哑谜。

“君看渡口淘沙处,渡却人间多少人。”此句是双关语,一是指摆渡口将人送到对岸,二是指佛家度人之意。特别是“淘沙处”更有深意。因为修炼就像是大浪淘沙,最后得到的才是真金。

不知道诗人此时是否已经得道,从此句诗词看,或许是有一定的修道成就的。从古到今的修道之路,都是非常难的。真如诗人所讲,如大浪淘沙一般,有多少人能够坚持到最后,还是个未知数。诗人有此感慨,自然是有所感受的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