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口是铦钩:李群玉之《放鱼》

林雨


【正见网2022年10月05日】

唐朝诗人李群玉,一生对名利看得非常淡薄,仅做官三年就主动辞官归乡隐居。他的诗也可以看出来他的隐居修道之心。这首《放鱼》共二十个字:“早觅为龙去,江湖莫漫游。须知香饵下,触口是铦钩。”

“早觅为龙去,江湖莫漫游。”诗人放生,在放生之前对被放生的鱼进行的祝愿诗。当然其实是写给自己和与自己有同样经历的人的。表面意思是指,希望鱼早日寻找成龙之法(古代有鱼跃龙门即可成龙的说法(注1),切莫在江河湖海中做太多的停留。而内涵之意,是讲自己也要早寻摆脱生死之法,不要在世间做太多的逗留。

“须知香饵下,触口是铦钩。”此句表面意思是指,江河湖海中很多看似美味的东西,其实都是钓鱼的香饵,吞下就为时已晚了。当然内涵之意,是指人间的名利之心,高官厚禄、美女如云,这些看似是人间最美好的东西,其实都是绊住人不能得道的香饵。

其实诗人也确实是这样做的,诗人被皇帝授以弘文馆校书郎,在人中是美事,是读书人梦寐以求的好事。诗人三年后主动辞官,诗人把当官当成钓鱼的“香饵”,主动的舍弃。与陶渊明当年的辞官非常的相似,只是诗人似乎态度更明确,就是为了修炼得道而为的。鱼成龙是得道,而人就是成仙成佛了。

人来一世不容易,切莫被人间的名利情仇所羁绊。早日放下,早日得道才是正道。特别是今天的大法开传,这万古机缘为什么不抓住呢?失去了才后悔就晚了。

注1:《水经注•河水》:“鳣鲤出巩穴,三月则上度龙门,得度者为龙,否则点额而还。”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