祢衡:狂妄者的悲剧

行舟


【正见网2023年02月07日】

你是否见过这样的人,骄傲自满不能容物,对什么东西都能评头论足一番,对什么事情也都能挑出点毛病,似乎很少有人能让他满意。而这样的人似乎都有着一个特点,某些方面的能力要超过一般人。

在东汉末年,有一位博学多才的文学家名叫祢衡,他善于辞令,有过目成诵之能,可是为人恣意妄行,骄时谩物,狂妄非常。

孔融非常欣赏祢衡,多次写信推荐他。说他“忠果正直,志怀霜雪,见善若惊,嫉恶如仇。”曹操求贤若渴,因此礼遇祢衡,但祢衡对曹操却非常轻慢,当着曹操的面,讥讽嘲笑,不留面子,似乎不知道何为尊重,还曾说自己得了狂病。

曹操见他年轻气盛,便让他当鼓吏,以消消他的狂气,结果祢衡却借机羞辱曹操。按照当时的规矩,鼓吏击鼓时要穿特定的服饰,而祢衡却故意穿着不得体的布衣上台击鼓。有人提醒他,他反而当着宾客的面把衣服一件件脱完。看到这场景没人不掩面摇头。而祢衡又旁若无人的把鼓吏的衣服一件件穿好,击完鼓后便自顾自退出了宴会厅。这种举动让曹操和宾客们都十分尴尬,甚至连举荐他的孔融都感到非常难堪。

后来曹操派他去荆州劝降刘表,以试其能。刘表仰慕祢衡的才学,把他视为座上宾。一次,刘表和许多文人一起起草了一份文书,祢衡看了一眼便撕得粉碎,就在众人错愕之际,他要来笔墨,须臾间即成章奏,而且文章的言辞和义理都非常好,刘表看后大为惊叹,十分佩服祢衡的才学。可日子一久,祢衡那傲慢的性格使得刘表也无法忍受。于是刘表便把他派到江夏太守黄祖那里去了。

黄祖一开始也非常敬佩他, 而且祢衡和黄祖的儿子黄射关系也很好,他们经常一同游山玩水。一次两人参观了东汉文学家蔡邕写的一块碑文,黄射后悔没有抄写下来,谁知祢衡竟然一字不差的帮他默写了下来。

就连《文心雕龙》的作者都佩服他的才能,称其“思锐于为文”。尽管祢衡才高八斗,记忆力惊人,但他狂妄自傲的心在经历了两次“调岗”之后仍旧丝毫未减。一天,黄祖在船上宴客,祢衡出言不逊,黄祖便数落了他几句。他竟然当众大骂黄祖,黄祖盛怒之下将祢衡处死,这个得了“狂病”的天才死时年仅二十六岁,实在是令人惋惜。故《颜氏家训》这么评价道:孔融祢衡诞傲致殒,此言非虚也。

古语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圣人言。像祢衡这样浑身上下长满了尖刺,处处不容于人,一副天地之间我最了不起的样子,纵使有老天赐予的千里之才,何异于死马之骨,不得为用也。

反观现在的许多年轻人,长期受到现代观念行为的影响,特别是自幼受到中共党文化的洗脑,很多人自视甚高,又因相信无神论而没有丝毫敬畏之心,自认为我最了不起,我最明白,别人都不如我,摒弃一切传统,行事乖张,将一切良言苦劝当作耳旁风。等到进入了社会却四处碰壁,失意中怨天尤人,或在复杂的现实中变得以金钱衡量一切,心态总是从一个极端转到另一个极端。这狂妄的心使得自己一步步陷入了危机之中。

满招损,谦受益,若能以谦和为上,虚心静听他人之良言,在找回传统中守护住内心的善念,吃苦积德,而外在的困境自消也。假使祢衡能谦下容人,或许当今我们从书本上看到的就是建安八子而非七子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