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逗留 不客套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2年12月08日】

有一次在一位同修家里,我们一起做些事,后来又来了另一位同修,也是有事跟我们讲。事情说清楚了后,那位同修没有走,一下子,我们就没有话说了,有点尴尬。我后来就想,为什么要说的话说完了也还不走呢?可能是觉的那样做有点不好吧。但是,不走的意义又是什么呢?没有意义。或许只是浪费了彼此的时间吧。

我去一个同修家,我要走的时候,她说再坐一会儿,我以为她有事情要说,就又坐下来,结果没有。完了我又要走,她又说再坐一会儿,完了我就以为可能还是有什么事吧,完了还是没有。我都蒙了。我后来想明白了,她只是客套,太客套了。我知道这是中国人的一个习惯,但是似乎也没有什么意义,尤其对修炼人来说。

我们中国人有句话:“礼之用,和为贵”,礼的根本是人们内心的善良,礼的具体行为是人们内心善的外在表现,用礼的要求去行为可以让自己的行为恰当、得体,从而使人与人的交往达到和谐友善。我们的礼教几乎被中共邪党破坏殆尽了,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确定我们怎么行为才算合适,才算适度,我们不会权衡。而从前辈那里承传下来的,有一些在承传的过程中已经被改变的过了,过犹不及,就象那种客套,太过了。

那我们怎么做好呢?时代也变了,也不能完全的师从古人了,现在的人又很少有、很少懂得礼,想学都不太容易吧。但是礼的根本是不会改变的。所以我想,从礼的根本上去考虑,多为人着想,也许会做的好一些。象我上面说的那两件事,不耽误对方的时间,事情说完了就直接走,我想是比较好一些吧。作为主人而言,也不必有那样过多的客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