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德品自芳:女德系列之相夫

兰若


【正见网2022年11月02日】

上一集我们简单回顾了古籍中对于贤良女子的培养要求,这集就来一起看一下一个贤淑端庄的女孩子出嫁后该如何处理夫妇关系,如何做到持家有度,相夫有法吧。

先一起来回顾《女论语》上关于“事夫”的章节:

女子出嫁,夫主为亲。前生缘分,今世婚姻。
将夫比天,其义匪轻。夫刚妻柔,恩爱相因。
居家相待,敬重如宾。夫有言语,侧耳详听。
夫有恶事,劝谏谆谆。莫学愚妇,惹祸临身。
夫若外出,须记途程。黄昏未返,瞻望相寻。
停灯温饭,等候敲门。莫学懒妇,先自安身。
夫如有病,终日劳心。多方问药,遍处求神。
百般治疗,愿得长生。莫学蠢妇,全不忧心。
夫若发怒,不可生嗔。退身相让,忍气低声。
莫学泼妇,斗闹频频。粗丝细葛,熨帖缝纫。
莫教寒冷,冻损夫身。家常茶饭。供待殷勤。
莫教饥渴,瘦瘠苦辛。同甘同苦,同富同贫。
死同葬穴,生共衣衾。能依此鱼,合乐瑟琴。
如此之女,贤德生闻。

全段抄录下来后,心中感慨万千!家有如此贤妻,如何不琴瑟和谐?

美满婚姻里的那个她已经跃然纸上。如此的善良和温柔加上卑弱的隐忍,哪个如天的夫君不动容不爱护有加呢!

而现代女人看后定会拂袖而去,甩下一句:想什么呢?!我还想找个老公这么伺候我呢!让我这么摧眉折腰的低三下四,简直是痴人说梦!

真是呢,细数上面具体的要求有十五、六条,周遭的还算体贴的妻子能做到一半的都少之又少。从根本的观念上来说,把丈夫当做“天”的有几人?邪党几十年的洗脑已经把该身处“地”之位的妻子变成了要撑半边天的“女男人”。与丈夫比肩甚至要压制丈夫从而做女太上皇的观念和逻辑满目皆是。这才有了短发齐耳、裙装全无,出语高声,用词不雅,动作猛烈,唠叨不断,斥责不绝,横眉立目。纵然再如何的整容、抽脂、打造出的仍是一副粉骷髅。妖媚间全无任何美丽芬芳的气息,如白纸上的鲜艳花朵,虽然艳丽但毫无生机!

呜呼!教化是多么的重要!传统的教化可以把一个少女塑造成一个完美的人妻,兴旺并延续着家族的福祉。而失去教化的年代真的是实实在在的把美丽摧残,把幸福断送。把女人变成了母性魔兽,虽然听起来有点耸人听闻,但细想一下,现代的所有身为妻子的女人身上和思想中不符合《女论语》中要求的魔性因素都或多或少的存在。再让邪恶的党文化淫浸下去男人将再也寻不到温柔体贴善良的妻子,迎来的将是开启无休无止家庭战争的女性斗士!

在古代,夫妇关系为人伦之始,夫妇之间的道义,效法配合天地的阴阳运行规律行事,一阴一阳,各有不同,秉性、责任、分工也完全迥异。有谚语说:男子生的象狼一样还嫌他不够勇猛,女子生的如鼠一般还担心她过于凶悍。要想夫妇关系和美,妻子必须有如大地般的厚德载物之心。如何做到存有厚德之心呢,在古籍中特别强调了“敬、顺”二字。能够学得“敬”就能守好女人的本分、守得住规矩。当我自己放在最低位,周遭的一切人都比自己高,都需要自己去敬的时候,这个卑弱之心就自然的出来了。而能守得住“顺”,碰到再强横的人或事,放下自我,顺别人之意,可能发生的祸患也就避过去了。

而在夫妇关系中,这个妻子的“敬”是一种持久的恭敬。持久里包含了知止和知足。适可而止,容易知足,对于自己的丈夫也就少了责备,多了恭敬。

人伦关系中夫妇之间的关系最是亲近密切,终身朝夕相处,时间久了就容易轻慢起来。说话松懈,心里一旦放肆就会生出辱侮丈夫的心思来。

《女宪》中说:“丈夫是女人终身的依靠,只要能够得到丈夫的心愿,就一辈子都安心了。”然而要想得到丈夫发自内心的尊重和信赖,就要专心正色,修习女德。落落大方的对待丈夫,一举一动都守着礼存着义,心地清净、家居整洁,耳不听是非语,眼不观不正景。不管是出门在外还是独居家中都衣着清洁,发型齐整。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修心正色,能做到必会刚柔并济,阴阳调和,家道昌隆。

虽然《女论语》中的种种要求对于现代人来说感到遥不可及,在我们大法女同修的修炼心得中却常常能够读到,有些经历和场景之艰难对于贤德的古代妻子都是很难应对的。但其中的一句“将夫比天”对于修炼的妻子来说怎么把不修炼的丈夫比作“天”来对待是 一个需要特别多写两句的部分。

作为大法修炼者,我们知道自己曾经是谁,也知道我们的丈夫能与我们结为配偶是多大的缘分。师尊的大法涵盖了宇宙间的一切关系处理方法,当然也包括了具体的人类的夫妻关系的处理。古籍中的具体要求也是大法洪传之前我们跟随师尊一起奠定传统文化时演绎给常人的,更是要给未来人类留下的最符合规范的礼法和行为。其实除了对于自己的丈夫,大法“真、善、忍”就包含并超越了古籍中对于为人妻的所有要求,我们找出这些古籍,分享传统伦理中的种种要求也只是将“真、善、忍”法理在传统文化中特种场合的具体表现分享一二,大法中修出的“真”,修出的“善”,修出的“忍”能够圆满一切人类之间的关系,能够成就一切人类正向的理想。

古代贤妇能做到的敬、顺、谦、善,我们都能做到并会完全超越,因为她们的所做所为还是出于为了自己终身有所托付,自己的门楣是否能得以光耀,自己的家族能否兴旺,而我们的出发点和考虑问题的维度都远远高于此。

“将夫比天”在我们大法修炼女弟子这里有了另外的内涵,修好我们自己,成就丈夫的天国或者带他回归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这个“天”可比人中的“天”高远美好殊胜太多!

 学习之,践行之,超越之。因为我们是主佛的弟子,我们心里时时刻刻充盈的是“真、善、忍”的宇宙最高法理。我们有理由相信人类任何一个时期的贤妇良妻都无法与为人妻的法轮大法女弟子相比,我们才是闺中懿美的楷模,女学中最芬芳的典范。

好了,由此结束了女德系列之二的 “相夫”,下一期一起来分享女德系列之三的“教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