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德品自芳: 女德系列之修身

兰若


【正见网2022年10月30日】

孙中山先生讲“天下的太平安危看女人,家庭的盛衰看母亲。”男士都期盼娶个品貌俱佳的妻子,孩童渴望自己的母亲贤德、温柔,父母希望自己的女儿温婉、淑慧。这些人之常情自古没有变过,唯一改变了的是现代人对女子的教化准则和方法,现代社会已经不知道何为贤良淑慧,该如何培养懂得相夫、教子、孝亲的女孩子了。

从本期开始,笔者分四个系列来跟读者朋友们一起回顾一下传统文化中对女子教育的点点滴滴。

自古不乏关于女教、女德之书。

女德也叫坤德,大地为坤,孕育并承载万物,那么在历史的古籍如《女戒》、《女训》、《女孝经》、《女儿经》等著作里又是如何描绘具有坤德的母仪天下的女性形象的呢?温良恭俭让的上善女德又是如何培养出来的呢?

 我们分下面四个系列来简要表述如下:

(一)    修身
(二)    相夫
(三)    教子
(四)    孝亲
(五)    和戚

(一)    修身

“女有四行,一曰妇德,二曰妇言,三曰妇容,四曰妇功......

幽闲贞静,守节整齐,行己有耻,动静有法,是谓妇德。
择辞而说,不道恶语,时然后言,不厌于人,是谓妇言。
盥浣尘秽,服饰鲜洁,沐浴以时,身不垢辱,是谓妇容。
专心纺绩,不好戏笑,洁齐酒食,以供宾客,是谓妇功。
此四者,女人之大功,而不可乏之者也。”   (《女诫》东汉 班昭)

1)上面的古文都很浅显易懂。这里特别就“妇言”的要求细则具体说明一下,作为修炼人都知道修口的重要,当我们看到传统文化中对妇言的要求时会发现很有启发。

古语说:“一个人如果和颜悦色给人讲道理,哪怕是性格坚硬的象石头一样的人也会受感动而改变自己。如果说话尖酸刻薄、出语伤人,灾祸就象烈火燃烧平原上的草一样迅猛而无法挽救。”又说:“人的口若能象门户常闭,不肯轻易多言乱语,说出的话就能长久。人讲话就象泼出去的水,一发而不可收啊。”由此看来古人对妇女说话要谨言慎重要求的是多么严格。

《尚书.牧誓》有言“母鸡若象雄鸡一样早起鸣叫,是家道要败落的征兆。”

作为性情幽闲的妇人,多言多失,不如寡言。善于自持者,必须要加慎啊。

2)在古训中,对女子的另一个重要要求是“卑弱”,卑是指谦卑,弱是指柔弱;谦卑和柔弱代表女子最重要的德行。这里的卑弱指的是厚德载物的状态,弱体现着上善若水的品行。如果古代女子做不到为人谦卑、善良柔弱也就失去了女德。

古代的人生下女儿三天后就让她睡在床下面,将织布的纺锤和瓦砖给她当玩具。让她睡在床下是表明女子应当柔弱、谦卑,以纺锤和瓦当玩具是要体现女子需要拥有辛勤劳作,勤俭持家的品德。

具体的要求还有很多,例如:待人要谦卑恭敬,不可怠慢任何人,遇到好事一定先让别人享用,自己不可争先。做了有利于别人的事不可声张,受了委屈也不要急于辩白。时时刻刻小心谨慎,低眉顺目。

每天最早起床操持家务,把家里打扫的干干净净一尘不染,把饭菜做的可口美味,把自己收拾的干净整齐。每晚安顿家人都休息了自己再休息。

这样培养出来的女子怎么不让家庭兴旺,幸福昌隆呢?现代人看到上面的规范要求一定瞠目结舌!被放大了的自我完全无法接受把自己置于人中最底的地位,可是作为大法修炼中的女同修们,这些要求对于我们是完全可以逐步做到的。复兴传统文化从我们了解传统文化,践行传统文化,传播传统文化开始,一个个鲜活的完美淑女、贤德妇人一定会成为世人的效仿典范。

古德中的要求虽然具体详细,但是纵观历史,真正能够做到上面要求的女子还是少之又少。但在大法中修炼的我们,把自己打磨成心地纯净无染的端正贞淑大法女弟子完全不是什么遥不可及的事情。

3)各种古籍中,对于女子如何做到“娴静”有很多要求,比如:《女论语》中要求女子走路不可左顾右盼,坐落时不可摇动膝盖,膝盖相贴更不可翘二郎腿。站立不可摇动裙摆,说话不可高声露出牙齿。在古代违反上面任何一项都会被认为是贱相。同时要求欢喜时不可高笑,懊恼时不可高声。做不到就是轻相。“轻贱”二字最伤正派女子形象。

《女儿经》又说:

“修女容,要正经,一身打扮甚非轻。
搽胭抹粉犹小事,持体端庄有重情。
光梳头发净洗脸,整洁自是好仪容。
衣服不必凌罗缎,梭棉衣服要干净。
衣枷衣服须搭配,衣箱叠板莫乱拥。”

古代的有教养的女子都是被要求动作娴静,姿态安详,动静温婉有度。举手投足端庄恭敬。古代的礼节源于周礼,包括“吉礼、嘉礼、宾礼、军礼、凶礼”五大礼仪体系,就一个“嘉礼”就又涵盖了饮食之礼、宾射之礼、庆贺之礼等等。每个礼节拆开来又包括无数细节。就女子在何种场合如何站、如何坐、如何抬手、如何握杯(奉茶时)、如何移步、如何控制语调声音和笑容都有非常非常具体的要求。

在当下的环境里,完全效法古人已经是不现实的事情,但把握和学习大的礼仪脉络和主要调性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世人都知《神韵》美,神韵的艺术家们在舞台上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完全符合传统文化的礼法。举手投足间,低眉举目处无时无刻不在传递一种纯正、纯善进而纯美的场景。其实,万法归宗,不管枝节多么繁杂,作为大法修炼者的我们,让身心时时充盈在“真、善、忍”中的时候,一举一动都会是最合礼法的。

神韵艺术家们在舞台上演绎着最传统最美好的形象。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是也在给常人演绎着最纯正、最美好的大法弟子形象吗?只是这个舞台要求更高,来不得半点马虎,一个不小心就让“观众”心存芥蒂,影响了他们和他们的众生的被救度。

人世间更是一个要求更严苛的舞台,我们每一个大法弟子心里有了大法,眼中有了神韵艺术家们的榜样示范,在常人中“演出”一个神韵十足的温良恭俭让来绝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试想,当我们把神韵舞台延伸到常人中,由我们每一个大法弟子来演绎好日常的点点滴滴,这个被无限延长和放大的“神韵”演出由所有师尊的弟子们来共同演绎,如果我们都做的非常好,这会是一场多么完美的视听盛宴!

神韵女艺术家们的肢体语言就是大法修炼中的女弟子的行为榜样。不管是动还是静,是言还是默都从容有度,恰到好处。处处彰显大法女弟子的妇仪端庄,在哪里都是一朵出污泥而不染的净莲。心中有大法的我们能时时提醒自己,做到并不难。在这个乱世末劫的当下,这样的大法女弟子形象会是多么好的大法真相啊。

关于古代女子如何修身的要求今天就说到此,下一集我们来谈一下古籍中对女子在夫妇关系中的角色把握及如何相夫的要求吧。

下集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