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赏析——什

邓英士


【正见网2022年10月19日】

音:shen,音神。上声,仄音。什是多音字,这里仅仅介绍经常用的读音。

形:左右结构,站人旁,右边是十字。

意:表示疑问,或指代事或者物,或者人。

经常和“么”组合,“什么”。“什么”,是个非常常用的词语,经常在产生疑问的时候,就会用到。自古以来,“什”这个字的字型,就没有产生大的改变。为什么在疑问的时候,会用到“什”呢?为什么是这样的笔画呢?

“什”发音是上声,有疑问向谁问呢?当然是向上问了,向超过自己智慧的问。人嘛,既然问问题,就得谦虚谦恭一点。

“什”和神同音,和神有关。神超越于人,具有大智大慧,世间的一切都是神给予的,世间一切的谜底都在神那里。神给予的才是最美好的。再看看这个字型,像不像,一个人,站在左边,双手合十,面向右边?右边有什么,这个字型,十字的右边什么也没有。神不显现在人类的空间,是看不见的。

一个人是静静的站着,双手合十,内心虔诚,默念着神,在疑问,在揣测。祈祷?问佛?问道?参悟上天?纷繁的世间,多少迷雾,多少不解?茫茫的天地,多么奇妙,多么雄伟?当我们放下世俗的偏见,虔诚的面对上苍,面对超凡脱俗的得道高人,大智大慧的大觉者们,心中自然而然,就会流露出,一串串的疑问,“什么”,“为什么”。

千古以来,多少仁人志士,多少学子,孜孜以求?多少家长里短和社会纷争,又有多少疑难,多少不解的辛酸苦辣?又经历多少岁月,遭受多少艰辛曲折?为什么?为什么?哪里才有答案?似乎都刻画在这么简单的汉字“什”字当中。

无论遇到什么疑难,只要我们内心虔诚,双手合十,静静的和神内心对白,一定会感悟很多很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