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去逆反心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2年10月27日】

一次去同修家,同修高兴的跟我说:“近期我悟到一点法理,觉的挺好,想跟你说说。”我一听很高兴,就说:“快说说吧?”接着,同修便谈了她悟到的法理。

听着听着,我感觉同修谈的认识很平常,我都懂,本来我想听她深层的理悟,可她的认识我早就明白,我有点失望,但见她谈兴正浓,也就装作认真听着。我想:她刚修到这,也不易,得鼓励她。同修谈完后,拿出《精進要旨》,翻到“真修”这篇经文,对我说:“你念念这篇。”当时,我心里有点不舒服,心想:这是什么意思呢?预感到她看到我有什么毛病,又不直说,让我念经文自己悟,不然不会这样,我心里有点不是滋味,感觉象个劣等生被老师叫起来站着,变相被批评。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修的不错,交流时也能谈出一点理悟,也经常指出同修缺点,圈子里同修说我法理清,也尊敬我,我自己也觉得挺努力,从来没人这样对我说话,虽然脸上有点不自然,但还是不动声色把经文念了下来。念完后,同修又说:“你再念一遍。” 她这一说,我心里就有点反感,我想,这干啥呢?我也不是刚入门,老弟子了,天天学法,“真修”得法之初就背下来,你这是整什么事呢?哪不对你直说呀,别绕圈子。但我还是念完了第二遍,念完后我就等下文,心想:她肯定看出我有问题,同修性子直,不会藏着。可是,同修啥也没说,谈起别的事情了,我只好回家。  

回家后,心里一直别扭,我想,这别扭是什么心呢?向内找:自我、怕碰、高高在上、面子、虚假、不谦卑、不善、不服、看不起别人、强势……虽然找出一些后,心里还是不舒服,感觉还有,但找不到了。又过了几天,我在学法时,突然师父一段法使我豁然开朗:

“弟子:自己单独看书炼功没问题,但去炼功点便有政治学习的感觉。

师:可能你心里头对政治学习反感,逆反心理太强造成的吧?不在于形式,而在于内涵,那不也是一个强烈的执著心吗?逆反心吗?”(《法轮大法 北美首届法会讲法》)

我一下子悟到,自己心里感到“别扭、不舒服、反感”,不是“ 逆反心”吗?是师父通过同修让我背经文这件事,暴露我的逆反心,从而去掉它!我又想,这种逆反心我一直没有注意到,没有好好修去。以前,我只注重修怨恨心和争斗心了,情绪不好时,经常往争斗心和怨恨心上想,其实,逆反心比怨恨心与争斗心在表现上隐藏些,容易混淆和忽略,比如:看不惯同修说话方式、看不惯同修拉里邋遢、看不惯同修自我与强势、看不惯同修曾犯过错误……凡是看不惯的人和事,嘴上不说,也没争斗和怨恨,也心里逆反,不愿跟这样人说话,根子上是我行,对方不行。于是,我发正念清除!感觉心里清朗许多。

写出对这件事的一点体会,供同修借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