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给同修下结论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2年10月13日】

跟同修交流时,当看到同修有缺点,或原则性缺点时,就容易下结论,这样效果不好,我曾有多次教训。下面举几个例子。

(一)

有个同修养狗,我多次劝他,他总是说:“孩子喜欢,我帮助照看一下,也不出大格,别用你的标准要求我。”多年过去了,他还那样,早晚出去遛狗,耽误时间,我说:“你这样做是修不成的,正法结束时,你就守着狗哭吧,哭都没人看。”一次他急了,说我:“你怎么老说我修不成?不修成我去哪?”他一脸不服。

后来有几次见面,他对我很抵触,说我看不起他。我警醒,是自己没善心,看重他的短处,不是在鼓励中启发同修,而是说解气话,数落他、讥讽他,他不但没落泪还反感,自己境界不行,没修出祥和心态,虽然是为他好,但背后是发泄自己不满,他不但没接受,还留下伤疤。  

(二)

小组有个老同修,问我:“你说我能不能圆满?”我觉得她执着圆满心太重,就说:“你把圆满看得这么重,还想圆满呀?看别人圆满吧。”她其实很精進,我这样说是让她去掉圆满心,没想到对她打击很大。

有一次她跟我说:“你那次说我不能圆满,我都要散架子了,哭着回家的,有个大姐同修问我咋啦?我说XX说我不能圆满。大姐说:他说不能圆满就不能圆满呀?他是师父呀?”之后她又说:“我心里脆弱,以后你别那样跟我说话,要多鼓励我点。”我赶紧道歉:“对不起,没想到一句话把你伤成那样,我一定改。”

很长时间我都自责,说话不考虑对方感受,一针见血,口气硬,棒喝,这是党文化假恶斗表现,极强的自我说话方式最容易形成间隔。看到同修缺点怎样交流最能看出一个人修的咋样!师父说:“修炼就是这样,不能看到别人有不好的心就说别人不好,也不能说看到一件事做好了,就说他修的多高,得全面衡量这个人。”(《北美首届法会讲法》)

(三)

还有个同修,常在一起,后来出现病业状态,他负面思维重,老往坏处想。我着急,就说:“你这样想下去是啥结果?不是死路一条吗?旧势力就喜欢你这样想,它好弄事。”过了几天,同修说:“你别说我死的话,本来我压力大,这样说压力更大,你应该鼓励我正念突破,我好好的,怎么会死呢?”

我忙道歉,深感自己修的差,魔难中的同修是需要鼓励的,这个坎同修也想突破,我们应伸出理解和包容之手去温暖同修,帮同修一把,不能光顾自己感受说。

(四)

还有,看到有的同修极端或强势,就想:等着吧,这人早晚得出事,结果同修被邪恶绑架;还有的同修很招摇、显示、谁都不服,我就想:等着吧,不出事才怪呢。结果同修出现病业状态离世。这样思维是旧势力迫害大法弟子的路子,我们应该归正自己观念。我告诫自己,别轻易给同修下结论,认为别人不好是看不到自己不足的,旧势力强加给同修的魔难也是在看其他同修的心性,说同修不好旧势力高兴。同修不管状态咋样,坚信一点:有师父管,一定能突破!同修的不好不代表同修的本质,我说同修不好也不代表我的本质。

我说话强硬、尖刻、自我、训斥别人毛病一直很强,意识到后,我努力修,现在少多了,正法到最后了,修出慈悲很重要。

师父说:“你只要见到我,我就让你动善念,你只要见到我,我就能够在你善念中消你的罪、消你的业。” (《二零零三年加拿大温哥华法会讲法》)对待同修,就抱着一念:希望同修好!有同修状态不好时,要默默帮助发正念,请师父加持,坚信同修会越来越好,交流时基点要为同修着想,坦诚的、纯善的、没有强加的去说,同修会感受到你的无私和善,会感激你的。

现层次一点浅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