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慈悲之心对待同修

穹霄


【正见网2022年10月25日】

最近一段时间,有多个人都对我说过差不多类型的话,意思就是某某某别看是修炼人,有时候做的事情还不如一般常人,或者是某某某哪里哪里不好。对我说这些话的人,有同修,有一般常人,有同修的家属。

除了向内找我自己有哪方面做的不如常人之外,我也在反思,平时我也算比较注重修口,我也不喜欢议论别人。为什么大家都这样说?为什么都和我说?后来发现,自己思想中存在过这种的念头,就是当看到同修某些方面做的不好,就觉得他做的不如一般常人,若有若无的产生看不起别人的想法。  

我想起高中的时候,有一次去学校附近的街道上买东西,听到一家服装店传来《师恩颂》这首歌,我很激动很开心的去那家店里和店主说,这个歌曲好好听,我们家也有。当时就是觉得,离家在外上学,身边接触的都是常人,突然发现附近也有人和自己一样有着同样的信仰,是一种莫大的鼓励和欣喜。

那个时候,遇到同修都会有一种亲切感,惺惺相惜之感,无关同修修的好与坏,只是因为,他和我一样修大法。那么为什么现在没有这样的感觉了呢?反而大家在一起,听到议论最多的就是这个同修怎么样,那个同修怎么样呢?

一、向外看,不对照法修自己,而是用法衡量同修

以前有过这样的体验,就是同样一件事情,常人做了自己没有太大反应,同修做了自己就受不了。

比如说玩手机的问题,当看到不修炼的家人玩手机,自己虽然觉得这样不好,劝了不听也就不管了。但是看到作为修炼人的家人整天刷手机,自己心里就不舒服,劝了不听心里更是难受。总想采用什么办法把他这个行为给改过来,结果还激化了矛盾,后来就干脆采取一种消极的态度,算了不管了,自己的路自己走,他不想修炼,他浪费时间,他想往脑子灌不好的东西,我也没办法。

后来我意识到自己这样不对,在这件事情上我都是强烈的向外看,没有向内找。

为什么对于常人玩手机和同修玩手机,我是两种不同的态度呢?是因为我对于常人和修炼人用了不同的标准。也就是说,我片面的认为同修就应该所有方面都应该像个修炼人的样子,而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修好的部分是隔开的,没修好的那一面其实和常人一样。

另外,我从法中体悟到修炼人不应该玩手机,这是我的认识,那么我应该是用这种标准去要求自己,让自己不玩手机。实际上那时我也玩手机,只不过玩的时间长短程度和家人同修不一样。还存着一种侥幸心理觉得自己玩的少没关系,而同修玩的多就有问题。这种不对照法修自己,而是用法衡量同修的做法解决不了问题还导致矛盾的加深。

其实我们看到的同修是自己的镜子,是因为我们也有类似的不足,才会让我们动心,而此时应该是无条件向内找修自己,而不是向外看指责别人。再善意的当面指出,而不是背后议论。

二、没有设身处地站在同修角度考虑

很多时候,发现自己容易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同修遇到的关难,最直接的想法就是,这个关我一下子就过去了,他怎么就是放不下那个心,有什么放不下的呢?

后来我悟到,其实每个人的路都是不同的,每个人历史上积累的业力形成的观念不同,每个人在今生所生活的环境不同,那么,同样的魔难,对这方面阻力较小的人来过可能一下就过去了,对历史因素较为复杂或者今生与之相关的业力和观念较多的人来说,可能过关的时间就比较的长,虽然我们看到的是他的执著心没去掉,其实我们不知道的是,可能他已经在很努力的修自己了,而且已经去掉很多了。

曾经我听到一位同修说另一位同修如何如何懒惰生活习惯如何异于常人,可是当我得知该同修从小就生活在父母感情不和,无人管教的环境中时,我突然明白,其实任何一个执著心或者观念,其实是由自己生活的环境,经历的事情造成的,而那些环境或者经历,都是被强加的。

比如:利益心重的人,可能以前长久处于经济条件不好的状态;怕心重的可能遭受过严重迫害;党文化重的可能因为一直浸泡在党文化的环境中……

当我站在同修的角度来看待相关问题时,那种看不起的想法荡然无存。只是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难过的关,而且互不相同,但是无论怎么难过,大家还在坚持做三件事,已经是很了不起了。

三、把同修的不正确状态当成了同修自己

曾经我读到师父经文《关于副元神一文引起的波动》中的:“其实一切不符合大法与大法弟子正念的都是旧势力参与造成的,包括自身不正的一切因素,这就是为什么我把发正念作为大法弟子的三件大事之一来做。”使我走出了自我否定的消沉中。我明白了自己之前的种种不符合大法的状态不是真正的自我,都是旧势力强加造成的。那么,从这一角度来看,同修的不正确状态是不是也不是同修的真我的表现,也是旧势力强加造成的?

想想自己一次又一次的跌倒,师父为什么都没有放弃我呢?我悟到是因为师父知道真正的我是怎么样的,知道我为了得法吃了多少苦遭了多少罪,知道我是如何冒着天胆下世的,知道这些种种执著观念都不是真正的我,而是后天形成的。那同修不也是如此吗?

让我们以慈悲之心对待同修,做到修口,不背后议论、指责、评论同修。

个人所悟,层次有限,如有不当,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