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中展现法理

宇慧


【正见网2022年10月13日】

每次炼功打坐我都审视自己的坐姿,然后跟随着音乐师父的炼功口令進入静功修炼。有一次盘腿打坐随着师父的口令“身体保持正直”我就“腰直颈正”(《大圆满法》),气往上提,然后身体放松。

就在放松这一刻,一段法呈现在眼前:“那个时候上学的人,都要讲究打坐,坐着要讲姿式的,拿起笔要讲运气呼吸的,各行各业都讲净心、调息,整个社会都处在这么一种状态。”(《转法轮》)师父的法一下子打到了我脑中来,我平时学到这段法的时候总是疑惑不解,不明白怎么学生还讲“运气呼吸的”,并且我对这段法背的很熟还是悟不出道理来。今天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师父给我展现法理使我豁然明白了,“身体保持正直”这句法涵盖一切,不用我们刻意去做“运气呼吸的”,我们讲无为。大法太深奥了。

再说“结印”,我对“结印”这个动作也很重视。无论是炼功,还是发正念只要有“结印”这个动作,我就先看一看“结印”是不是椭圆形,结印的位置正不正。

师父说:“大家知道我们这个丹田,脐下两指是丹的中心,也是我们法轮的中心,所以这个结印还得往下一点,托住这个法轮的位置。”(《大圆满法》)。一次打坐,我两手“结印”像往常一样心想:“托住这个法轮的位置”,这时从脑海中打出“方位”两个字,我一惊,心想:“方位”?在这一瞬间我不由的想起了人体就是一个小宇宙,结印的位置就是方位。“佛家把十方世界视为一个宇宙概念,四面八方,八个方位,可能有的人能看到他上下存在着一根功柱,所以加上上下,正好十方世界,构成这个宇宙,代表着佛家对宇宙的概括。 ”(《转法轮》)。还联想到许许多多关于人体、宇宙对应方面的法。由此我也悟到了师父用“方位”两字引深到我应该同化宇宙、人体方面的深层法理了。太感谢恩师了。

再有一次炼功打坐,随着师父的炼功口令進入预备势。当师父喊道:“下颚微收,嘴唇闭上”。就在我做“下颚微收”的动作那一瞬间,“心生慈悲,面带祥和之意”的声音,突然显现在眼前,并且示意我:“这不就是心生慈悲,面带祥和之意嘛”。我全身一震,感动的都要落泪了,我太幸福了,再一次感谢师父的点化。

事情是这样的,平时我炼功的时候,没有注重“下颚微收”这个动作,所以在盘坐的时候就容易出现错误,脸往上仰,显的呆板,也就体现不出“心生慈悲,面带祥和之意”来。有时同修们在一起交流的时候也都说:我们面目表情不祥和,说话语气也不善,修炼人得表现出慈悲来。我就在想怎样才能表现出慈悲、祥和来呢?也是疑惑不解,师父看我不悟,用法再一次点醒了我,使我领悟到了炼功动作的重要性。每个动作都不可忽视,每个动作都有它独特的作用。

“心生慈悲,面带祥和之意”是从法中体现出来的,是修炼人心性提高了达到的境界,也是改变本体后面像、表情流露出来的一种祥和。而不是人为的表现出来的,人为的表现给人的感觉会显的皮笑肉不笑,有一种不自然,不舒服的感觉。

今天写出此体会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也希望那些炼功动作不规范的同修重视起来,到最后我们人、身、心都得做到符合法的要求标准,才能达到“身神合一”(《大圆满法》),才能跟师父回家。

以上是个人炼功体会,如有不当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