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执著男女情和外貌背后的现代观念

大法弟子 归正


【正见网2022年09月22日】

我的修炼遇到很大难关,通过学法、向内找以及与同修们深度交流,我认识到了一些思维背后的现代观念,也去掉了很多执著心。最近悟到应该将这个过程写下来,曝光我目前所认识到的一些变异思维的根源,希望给大家提供一些教训和借鉴。

修去对男女情的执著

我在得法前看了很多文学作品,被所谓的“爱情”故事洗脑从而觉得“爱情”是人生的最高价值。得法后,内心还潜藏着对“爱情”的幻想,因此在修炼后的多年中,有几次被异性打动,持续几个月地想入非非、神魂颠倒,只不过每次都仅限于内心活动,而言行都很谨慎,但心里感觉和对方两情相悦,虽没有语言表白但是感觉对方也与我类似也被情愫困扰。

正因为没有不正当的言行,所以自己并未真正重视这颗肮脏的色欲心、对男女情的执著,反倒在变异价值观之下,还觉得自己仅仅把情感放在心里,觉得这在当今已经是很高尚的了,好像觉得看重“爱情”是天经地义的。虽然对照法理自己也知道这是一定要去掉的非常不好的心,所以也在努力去掉它,但是每次都是斩草不除根,事情过去了但并未彻底归正。

那时知道这些想法是违背大法的所以要去掉,但还是觉得这些是美好的情感,没有真正明白这些想法为什么是非常不好的、邪恶的。也并未认识到不正的念头在神眼里就是罪恶,这其实是被无神论洗脑后没有相信古人讲的“三尺头上有神灵”,而认为只是心里动念的话问题没那么严重。

师父在《洪吟 五》和《洪吟 六》里多次提到“现代观念”,刚开始我不明白现代观念具体指什么,只是从法中知道它对人的毒害巨大。后来渐渐理解到与“现代”一词相对应的是“传统”,那么也许现代人所推崇的而违背传统理念的都可归入现代观念,而这些很多都是无限放大人的贪欲之心的,比如“金钱至上”、“爱情至上”;羡慕“有钱任性”、“有颜任性”等,好像都成了现代社会一些人心中的公理了,而有些修炼人也被这种现代观念形成的变异价值观极大地影响着。

要归正现代观念带来的变异价值观就得对照师父的法去回归传统,看看传统理念是怎么说的,看看自己是否最起码够的上正统传统的标准。在读了一些传统故事后,我理解到了传统价值观对于男女之间的接触看得非常严肃严谨,讲“男女授受不亲”、“非礼勿视”等,从很多“拒色得福、贪色致祸”的真实因果故事中可以看到,人的言行以及念头的善恶都会带来不同的果报。

现代人很多都希望自己在异性面前有吸引力,觉得能够被很多人喜爱是一种福份,我也曾这么认为的,正见网文章《轮回纪实:两宋四世轮回》里的一段话以及几个因果故事给我很大启示:“古人讲‘男女授受不亲’,在男女方面有许多道德规范,尤其是对女子的规范更加严格。其实那不只是当时社会的道德标准,也有更深层的原因,那就是避免男女之间不必要的造业。现在很多人对感情极其不负责任,不经意间就会对别人造成伤害,其实那都要偿还的。如果真有人对你相思成灾,抑郁而终,亦或因你妒恨而亡,将来你可能要用一生去偿还,也可能用几生去偿还,不管你是有意还是无意,只要他(她)的痛苦是因你而造成的。因为神在这方面看的是最重的。”

知道了很多因果故事,我明白了即使仅存于思想里的色念都会带来极大的恶果,折损人命中的福份,也就真正明白了为什么不正当的男女情是彻底错误的。按照很多现代人的观念来看,婚姻不幸福好像是因为遇到的人不对,换一个所谓的“真爱”、“对的人”就幸福了。同修中也有对配偶不满而离婚再婚,这种现象好像近几年在中青年的同修中越来越多见,有的也许存在不同的具体原因,但其中有的也许是对婚姻的价值观受世风日下的道德影响而变异了,这样的情形其实是很危险的。因为按照正统理念来看,思想里或行为上产生婚外情把福份折损后命运也许越来越糟,和追求幸福的初衷是南辕北辙的。一些近代人的真实故事中有很多都可以证实这个道理。

分享几个近代名人的因果故事:西方某影星F曾被称为“盛世美颜”,已婚后她与一个男明星坠入情网,她离婚然后和这个男明星再婚,后来她精神失常、中年离世;著名才子X为追求“爱情”抛弃原配,中年时遭遇横祸、死无全尸,而被抛弃的原配事业有成并且福寿双全;著名的华人女星M和W,也都曾被称为“盛世美颜”,她们一生都检点而没任何绯闻,和丈夫白头到老,最后都长寿善终。

按照大法的法理,我理解到,人的命运好坏、幸福与否是另外空间的德与业力在决定着,想要命运变好的唯一办法就是积德、守德;而任何不符合传统的做法都是在损德,德损失掉后命运可能会更差。

正见网的文章《轮回警示:僧人转生来的订书钉》带给我很大警示,那个僧人在色方面还并没有言行过失,只是没有控制内心的色念而是任其滋长,最终他还醒悟过来了,但是都造成难以挽回的恶报而十多次转生为动物受苦。 

我在发正念时有时也会帮我曾在心里动过色心的同修们清理色魔的干扰,我想旧势力利用了历史上的恩怨及我们没有修去的色心来让我们剧烈地害彼此,按因果关系看也许是历史上的巨大怨仇所致。同时我也在帮其他一些我知道有这方面问题的同修发正念。

“执著于色,则与恶者无别,口念经文贼眼相看,与道甚远,此乃邪恶常人。”( 《精進要旨》〈修者忌〉);古话讲“万恶淫为首”。色心重的人往往容易起恶念,心地也许比起普通人更加不善,陷入男女情时可能会觉得对方如何好、对自己如何好,但那也许只是情带来的假相。

很多例子证明不正当的男女情会招致巨大的恶报。报应在我这里的体现是,心里不时会莫名痛苦,非常难过,我想也许是因为我过去思想中追求两情相悦的享受,而那种情和享受却不是命里的福份,等于是偷拿了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偷来了不属于自己的快乐,虽然无人知晓可上天却一笔笔记录着,因此就得用思想中的痛苦来偿还。而且过去多年我的理解力和记忆力都不好,无法集中注意力,在情方面一点点归正之后才渐渐好转。

从法中我知道了不能拿不义之财,因为不义之财要用德去交换。我悟到,不光是财,在名和情方面也有这个理。除了在情方面的深刻教训之外,在名的方面我也发现了自己的问题。我曾经羡慕口才好的人,后来认识到靠口才来提升形象的做法也许是沽名钓誉而不是名至实归,享受了虚名带来的快乐后还得在痛苦中偿还,很不值得。我认识到说话应该尽量真实、质朴、不渲染才是最好的,才不会不经意赚得虚名而失德,因为每一念都有上天衡量并随时在德和业的天平上增减砝码。古话说:“人心生一念,天地悉皆知;善恶若无报,乾坤必有私!”

我发现还有一颗执著心与对男女情的执著有关联,就是渴求人情温暖的心。我从小就很执著别人对我如何,期待人人都待我如亲人。因此对大量的人看不惯、不满,总觉得别人对我不够好。这是一颗过度渴求人与人之间的温情的心,背后是对情和名的执著。我感觉我对男女情的执著也与此心有关,因为两情相悦时也极大地满足了自己的这颗渴求温暖的人心。

过去我去除男女情时斩草不除根,是因为没有真正明白这个执著到底错在哪里。现在认识到,比如说一个人对某种美食难以割舍,如果知道这种美食内含剧毒之后,还敢再贪图吗?色欲和男女情是敲骨吸髓的,美丽画皮的背后是杀人不眨眼的白骨精,一定要警醒再警醒!思想中掺进一点儿都等于服食剧毒,一丁点儿就足以致命。

对于外貌的执著

我还曾经非常执著长相,羡慕年轻漂亮的外貌。有几位同修比同龄人显得年轻很多,我心里就妒忌得不行,感觉她们似乎抢走了我最在意的好东西。其实这种想法非常不理智,每个人的外貌都是自己福份所带而和别人没有关系,但我在强烈执著心之下就曾是这么一种非常不理智的心态。

深挖这颗执著外貌年轻漂亮的心,其实背后还是与色相关的。我感觉一些女性对于外貌好像有种尖锐而敏感的心态,似乎这是作为女性最看重的资源似的,好像有种争抢得白热化的感觉,会妒忌到不理智的状态,新闻里看到一位少女童星因同学的集体妒忌霸凌而跳楼。

我对于外貌的执著早期应该也是随着执著“爱情”而形成的,后来就成了一种顽固的观念,而忘记了其形成的根源。细想其实在很多的“爱情故事”中,女主角都是年轻漂亮的,好像这才是拥有美好“爱情”的前提,也因此使我从学生时代就非常执著外貌,见到女性第一眼就会羡慕好看的、同情难看的,思想被这种观念牢牢地控制着。

我还观察到在同修中也普遍存在喜欢自己看起来年轻的观念。本地有的老年同修甚至非常不愿意被别人叫“阿姨”,被小二十多岁的同修叫阿姨都不干,多次严肃地纠正别人。

我注意到师父在《转法轮》中提到“五十多岁”的人时称其为“老太太”、“大娘”,个人理解这也许就是法中定的老年人的年龄。可是现代人普遍是到了老年却不甘心,拼命往年轻化打扮,靠各种方式减龄,在别人对自己的称呼上很计较,以至于很多人为了取悦别人而把长辈年龄的人也用“某哥”、“某姐”来称呼成为一种习俗。

我认识到,一些现代人执著显年轻的背后可能有魔鬼的安排,有的也许潜藏着色欲甚至乱性甚至乱伦的心态。一些现代人步入中老年后,不但不愿在打扮上和晚辈拉开距离,反而拼命想留住“青春”,有些可能是不想在“情色市场”上失去资源。现代社会出现了各种乱象,跨越辈份的“姐弟恋”出现了,有些“老太太”辈份的人不仅和年轻女士抢风头比颜值甚至还抢男友。如果相对来说古代的女性在年轻时才更可能因自己的美貌而无意中具备能引诱别人造业的条件(按照传统理念,看到美貌者而动邪念都会失德损福,所以美貌的人也许会在无意中令他人造业),那么现代有些人等于是在拼命希望把可能引诱人造业的时间段延长,把引诱人造业的效率提高,自己还觉得是好事。

佛教中莲花色的故事不就是一个典型吗?莲花色正是因为不易显老的容颜才有“条件”经历那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因为她的外表看上去长期像是一个年轻美貌的女子而不是一个老妇人,所以似乎更具备“条件”吸引到年龄不同的几代人,甚至在不知情下与亲子乱伦,之后她也付出巨大的痛苦来偿还。

一个同修提到她的一位女邻居年轻时因长相出众曾被很多人争相追求,还有人因追不到她而精神失常,但是多年后她却胖得需要坐轮椅而且心理也出现问题,和之前判若两人了。同修对此的理解是,给别人带来了伤害,哪怕不是有意的,也许也是要偿还的。何况很多的现代人不仅不懂得谨言慎行,反而把美貌当成优势去招摇,因此很可能在有意无意中造业。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人应该是善良的、为他人着想的,那么对于可能伤害别人的事情,即使自己没有责任,也应该尽量去避免才是。

现代观念下“外貌协会”的人也非常多,一些网络用语也体现出这一点,如“颜值秒杀”、“颜值吊打”、“长残了”等等,并且这些词汇都含有杀气,似乎人们已经把外貌看成一种与人比拼的利器,完全看不到应有的对他人的善心与尊重。《九评共产党》里说:“在一个正常的社会,文化中充满了人与人的关怀和爱,对生命的敬畏和对神的感恩。”

我注意到本地一些同修在这方面的表现,比如,在朋友圈晒照互赞“美女”、“女神”(个人认为修炼人不应该用这两个词,一个也许含有色心,一个更含有对神的不敬),还攀比下一代,为孩子长相好而得意。其实我知道有些小弟子们因长相出众而很小就被异性干扰而产生色心的例子;一些小弟子长大后不修了的也毁于色欲。个人理解,色心一起整个人就相当于散架了。那么从修炼的角度来看,长相好真的不见得是好事儿,长相好会令人在所谓的“情色市场”中更有“价值”,如果修炼人不从法理上看透和认清,反而为此沾沾自喜、滋生色心的话,也许会招致额外的魔难。

正见网的文章《轮回警示:僧人转生来的订书钉》里的那个年轻和尚,他就是因为相貌堂堂而引人注目。他还并没有言行方面的过失,而只是对于异性的青睐,比如“有的女香客就喜欢看他,借机与他说话”等,他“举止严谨”、“表面不动声色,其实心里美滋滋的”、“想入非非”,因此最后就差点下地狱,而他在努力归正自己之后仍旧十多次转生为动物偿还业力。

很多同修包括我自己,一开始并不觉得在意外貌是和色心有关的,只是单纯地认为显年轻当然好啊,显老不好看,长胖了不好看啊,感觉这些想法是理所当然的,也没去挖根这些想法的背后是什么。记得一位同修提到,不论表面怎么想,注重外貌也许就源自于色欲心,不希望自己变老后在异性那里失去吸引力,即使表面是面子心,在意人群的看法,其实这人群的看法背后可能也是以色欲心为价值观而引申出的观念。所以执著外表这颗心的背后也许很难绕开色欲心这个根,直接或间接的。

虽然很多同修也受现代观念的影响而很执著外貌,但我也注意到还是有一些同修是不被这类观念带动的,即使外貌不好也毫不介意,实修到位,在很多方面都体现出修炼有素,一些这样的同修多年之后外观反而没有什么老化的迹象。我感觉这样的同修才是真正值得羡慕的,而不是外表年轻美貌的。

比如,本地一位女同修从中年走到老年的这二十多年间几乎相貌不变,我感觉她基本没有执著外表的心,她在二十年多前的穿着就是中年风格,一点没有往年轻化方向打扮。我也注意到一些热衷于做各种“减龄”打扮的女同修们,一些年之后很多倒明显老化了。我对此的理解是,外貌的年轻程度也是命中定好的福份,不认命而刻意往年轻化打扮其实等于是某种“造假”(当然除非是有原因的),背后也许还有色心。因此结果就是,在一个阶段的确起到“减龄”作用,但过后却老化加快,总体还是超越不了自己命里在这方面的福份,就是人算不如天算吧。更别说起色心后还会折损自己的福份。

明白了这些道理之后,我执著美貌的心已经大大减弱了,但不接受人会变老的观念还是根深蒂固,好像是观念已经固化了实在无法去掉。在我多年以来形成的观念中,一直感觉人到老了就越来越失去价值了,不仅外观老化,健康也会走下坡路,各种社会资源也递减,随着年龄增长,感觉越来越迈向老病死的人生阶段,对此内心悲观消沉。

后来我认识到,现代人普遍追求年轻而把老龄人群看作价值低人群,这种变异的价值观也许是旧势力安排的一个现代观念。因为在传统社会里,老人被看作是更富有智慧和资历去教化下一代的人群,因此也是被社会普遍尊重的,和现代很多人对老年人的看待不同。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提到“魔鬼毁人之三十六计”之一是“加速淘汰”:“加速代际更替,越来越快地淘汰老一辈人。让老年人远离决定社会走向的权力中心,用这种方式加速人类远离传统。不断下调选举权的年龄下限,在政治上和各行各业中增加年轻人的权重,把有传统观念的人、清醒的人边缘化,直至淘汰出局。在文学艺术和流行文化中,吹捧年轻人的趣味和价值观,鼓动人追逐时尚、符合潮流,否则就要被淘汰。加速科学技术的更新换代,加快生活节奏,使老年人无法适应;加速移民、城市改造等,改变原有城乡面貌,让老年人产生疏离感;给中青年一代制造更大的生活压力,使其没有精力陪伴照顾父母,增加老年人的孤独无助感。”

认清旧势力的安排

最近我想到了其实无论是过去执著男女情,还是一直以来的执著外貌,都是旧势力给我安排和强加的,也是我的巨关巨难,我应该不承认而且坚持发正念清除。我相信通过发正念是可以清除的,当然还有依靠学法和求师父的加持。从师父的各地讲法中,我理解到了,旧势力给每个弟子都安排了一套它们的东西,而且安排得非常细密,细致到一思一念。所以我明白我的这些执著也都是旧势力安排的,并非真正的自己,破除旧势力的安排就得落实到归正自己、去掉变异的思维。

师父在《世界法轮大法日讲法》中讲:“再有呢,很多人自己的行为不检点,自己对自己本身修炼的不严肃,都会给你制造成麻烦、困难、甚至痛苦,更甚至于失去生命。有的大法弟子表面看什么大法活动都参加,挺好的,大家看着修炼还行,表面上看挺精進的,可是谁也不知道谁内心有什么执著过不去的心结甚至有多大,谁也不知道谁内心还有什么固执不放的东西,有多么难过,没有表露出来。”

读这段法时我想到了自己多年以来的执著外貌以及男女情的心结,这心结令我非常难过,而且比起一般的执著心更加难以割舍,似乎是牢牢地粘附在自己身上了。这些年有很多同修病业离世,包括大家公认非常精进的,不知道他们中有的是否也有一些没解开的心结。比如,本地一位病业离世的女同修表面一直很精进,多年前她曾提到过她被一段男女情所困,后来也曾提到她被一个比她小30多岁的同修叫阿姨而感觉苦恼,我感觉她也许有与我相似的一些执著心。

从法中我理解到,旧势力给每个弟子都安排了一套它们的东西,而因为每个生命的历史情况、业力等的不同,遇到的魔难形式也千差万别。有的弟子的魔难形式是被邪恶抓捕迫害,有的是病业关,有的是家庭关,有的是经济迫害,有的是同修间的矛盾,有的是在成功下不断膨胀最后心性偏离法而不自知,有的是毁于温水煮青蛙式的安逸心,有的是巨大的思想业,有的是毁于色欲,有的是忙于做事却长期无法实修心性,表现各异。

我感觉作为整体,应该清晰地认识到无论其他同修经历何种形式的魔难都根本上来自旧势力,突破起来的难度也是因人而异,本质上是另外空间所携带的物质不同,因此大家应该彼此间更多地理解和包容,认识到修炼的不易,不要带着人心和观念来看待同修。面对同修表现出的不尽人意之处,要知道是对方一时还没有突破旧势力的安排而不是同修本人如何;看待自己也应该从这个角度,我曾经对自己非常失望和沮丧,后来意识到也不能用人心看待自己,应该把旧势力强加给自己的东西与自己的真我分开,不断按照法理去修心去排斥这些。

修善

我悟到师父几次点化我“修善”是走出魔难的路径。个人认为,面对旧势力安排的不同形式的魔难,同修们应该用善心去彼此扶助,善的力量是巨大的。

师父在《二零零三年加拿大温哥华法会讲法》中讲:“所以无论你是做什么的、你是干什么的,你只要见到我,我就让你动善念,你只要见到我,我就能够在你善念中消你的罪、消你的业。”那天读到这段法时莫名感动,我想到,原来当我们对别人动善念时其实也是在消自己的罪业。因此在对待同修时,应该真心希望别人好,遇到状态不佳的同修心里也是默默支持、祝福,请师父加持同修,坚信对方一定能越来越好,我感觉这样想才是动善念,这样想也才是对自己好的。

有同修提到色欲心很难去。我注意到色心重的人往往还存在着自私和不善等问题,有的人表现出在各方面都只想占便宜而不能吃亏,有的表现出做事完全不考虑别人的感受,有的言辞尖刻并不时训斥别人。个人认为,如果不修出善心和为他之心,光想着解决某个具体问题有时也是很难的。打个比方,是心地的不良土壤(现代观念加上过强的贪欲)才滋生出色欲情这种“毒花”,不是拔掉“毒花”就行了,改良土壤才是关键,所以从内心修善去恶很关键。

在修善方面,虽然自己觉得之前已经削弱了很多人心,比如轻视他人、嫉恨等,但其实心里对别人不善的念头还很多而且都习以为常了。我最近学法时,感觉到师父点化我一定要根除对人的所有恶念,包括对任何人的看不惯、不满、不屑一顾等心,去掉认为谁谁不好或谁谁对我不好的想法。对照大法的法理,我认识到,这类想法等于是在不自觉地练邪法,等于是在勾心斗角,在骂人。

“有的和尚在那儿念经,心里却想着:一会开完光给我多少钱。或者念着经想着:某某对我那么坏。他那里也勾心斗角的,现在末法时期,不承认这种现象也是不行的,我们这里不是批评佛教,末法时期有的寺院就是不清净。”(《转法轮》)

“有的人也不知道他练的什么功,一边练着,悠荡着,嘴里还讲:啊!我那个儿媳妇就是对我没孝心;我那个老婆婆,她怎么那么坏!” “说严重一点,他在练邪法!”(《转法轮》)

“这小孩从学校跑到家,那门没等开开,那屋里已经骂上了: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就打了一百分吗?脦瑟什么!谁没打过一百分!”(《转法轮》)

虽然我内心知道师父是创世主,是主佛,但是过去多年都被业力阻碍而常常想不起师父来。最近读法时越来越感觉到一切都是靠着师父的洪大慈悲才成就的,才能有当今世上每个人的存在,才能有我自己的存在,师父的伟大实在无以言表。师父的法身每时每刻都在弟子身边,所以作为弟子也应该心里常常想着师父,能时时敏锐地察觉到法身的具体点化和安排,这也是信师信法的体现。还有我认识到了学法一定要入心,如同师父对弟子亲自讲法一样,一定要恭敬地聆听。

最后,我想发自内心地向师父忏悔,并感恩师父的慈悲苦度!

以上是我的一些修炼体悟,如有不在法上的地方请同修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