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两则

清风


【正见网2022年08月24日】

(一)

《哈利·波特》(Harry Potter)是英国作家J.K.罗琳于1997~2007年所著的魔幻文学系列小说。由此改编的电影系列是全球史上最卖座的电影系列,总票房收入达78亿美元。

常人社会的任何事都不是偶然的,其实从修炼的角度看这个系列的小说不是作者凭空想象出来的,是受到她的副意识指挥写出来的,她的根基也是很不错的,才能够被神选中,这些故事都是发生在另外空间的,基本是真实的。

透过作品表面的种种奇幻情节,会发现其实还是表达了一个理,就是魔永远不会超过道。人类的道德在急速的下滑,这种下滑通过文学,电影,书刊,广播等种种形式表现出来,但宇宙有相生相克的理,有负的同时也会有正的因素出现。魔永远不会超过道的理,也是通过各种形式表现出来的,其中包括小说和电影,这是符合法的,所以《哈利·波特》才能够有这么大的影响。

(二)

小时候听《三国演义》的评书,总觉得关羽在华容道为什么要放过曹操,怎么就不杀掉他呢?现在明白了他们都是按事先定好的剧本在演,目的是让后人明白“义”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表现。

诸葛亮是知道天机的,所以明知道关羽会放曹操还是派他去而不是换其他人。他知道自己必须这样做,否则他也是无法承担这样大的责任的。常人看历史总是站在自己的观念中去看,去评判,怎么会这样,怎么会那样,应该是这样呀,应该是那样呀,这就叫当局者迷。

明代的杨慎写下《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常人的解读很多,但都没有跳出常人的层次,杨慎其实是站在功能的角度,或者说站在一个很高的空间看历史的,在那个空间看时间过的非常快,他可以非常真切地看到一定时间内历史的过去和将来,所以他看三国的历史和看戏差不多,他知道戏的剧本,不会沉浸在其中,这就叫旁观者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