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钱一分货

清风


【正见网2020年12月08日】

日常生活中,经常听到“一分钱一分货”这句话,这话听起来很普通,却包含了深刻的理。

商业行为是人类社会不可缺少的,有了人们生产出来的产品才能够得到流通和交换,从某种意义和方面上讲,这是社会生活的脉络,脉络健全通畅社会才能够有序发展。

作为商品本身,其价值和生产者的付出是成正比的,这是“真”在这一方面的体现。古时候人的道德水平高,所以在商品流通中基本是实现了“一分钱一分货”,这不仅是体现了商品的价值,同时也是买卖双方诚信度的体现。表面是商品的买卖,其实是双方德的交换,如果东西的价格过高,商家就会失德,反过来如果买家用很低的价格买到了价值高的商品也是如此。假冒伪劣就更不用说了。当然讲起来是这样,实际的情况是非常复杂的,因为商品的价值本身也不是固定不变的,很可能买者和卖者在无形中就造了业而浑然不知,这也是常人社会的复杂之处。我们作为修炼人也不必要太执著,否则和走路怕踩死蚂蚁没有什么区别。

人们总是希望东西价廉物美,所以过去有“漫天要价就地还钱”的说法,这本身其实就是变异。物美意味着质量好,生产者付出的多,那么就应该卖高价,所谓物有所值,意思是差不多的。现在种种所谓的抽奖,积分换礼品等等促销手段都是变异的行为,羊毛出在羊身上,未来真正人的社会是没有这些东西的,那时“一分钱一分货”会是人们普遍认可和身体力行的商业法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