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在局中

薛忠易


【正见网2020年06月02日】

有位象棋爱好者姓薛,喜欢看别人下棋。一个假日的下午,闲来无事这位薛先生又来公园看别人下象棋。下象棋的是两位五十多岁的男子,我们称其为甲和乙吧。

这位薛先生看到两人下到激烈处,甲要将死乙的时候,乙有一步好棋可以转败为胜,便要支招。乙看了看薛先生,竟然站起来将位置让给了薛先生,请他帮其下完。薛先生也不客气,便坐下来。可是当坐下后,发现原来自己想的招有诸多漏洞,自己刚才的想法似乎是不切实际的。便红着脸站起来了。那位乙倒是非常的随和,又坐回了原来的位置,继续下棋。

非常奇怪的是这位薛先生,站起来后又发现妙招不断,完全可以在最快的招数下转败为胜。薛先生回家的路上,想到一个问题:“为什么自己一坐到那个位置,便没有了原来的智慧了呢?”想来想去,薛先生明白了,是利益。你在那个位置上,就会受到那个名利的诱惑和牵引,离开他就会思维清醒。下棋者,在众人面前输了面子上会挂不住,因此害怕输。而观棋者就没有这个顾虑。偶尔支招,输了也与己无关,没有了压力自然不怕输了。

今天的很多人,是不是都是如此呢?有人没有当官前都是想着如何的刚正不阿,而真正到了那个位置,就不是这样了。如果一个人,在那个位置上,仍然可以设身世外的看问题,那就是圣人了。那位薛先生,其实就是我自己。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迷惑,不是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