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暴露出的人心

东北大法弟子 天慧


【正见网2022年05月18日】

封城四十多天了,解封没有一点信息,很多人家都菜尽粮绝了。买不到菜,网上买不让送,小区超市不让开,只能买社区的高价团购菜。大法弟子多数都没有微信也不能买。昨天孩子终于找到京东一家能送的,来电话让我下楼去取。

我到了小区门口刚往前走了一步,保安就说:你不能往前走,就站在这等,他从门底下送过来你再拿,你能不能听懂中国话?我没吱声,他又说你能不能听懂中国话?我瞅瞅他说:听不懂。他又说了几句。这时送货的人问我邮件号码,我就给孩子打电话问邮件号,问完告诉他后,他把东西推过来我就拿着走了。心里想怎么遇到这么说话的人?感到心里有点堵。刚走了几步,就感觉心脏部位有点痛,就象岔气了一样难受。不敢直腰,怎么来的这么突然,又走两步还是不行,怎么回事呢?向内找吧,没有什么事呀,就是刚才......

噢,我突然明白了,莫非是那句话,“听不懂”的话,于是就意识到自己那句话说错了,急忙向师父认错:“师父,我错了,不该那样回答人家的问话。”连说两遍后觉的敢迈步了,就坚持把东西送回家。

到家后连忙到师父法像前认错,过一会感觉好多了,就坐下来找自己:回想刚才发生的事情,来去也就十几分钟的时间就出现这么一幕,是偶然吗?不会,因为修炼没有偶然的事情。这是师父用这种形式提醒自己、棒喝自己 。“我听不懂”这不是在顶对方吗?这“不让人说”的心和“争斗心”不又出来了吗?师父在《转法轮》中说:“大家想一想,你是个炼功人,是不是得用高标准要求你呀?不能用常人那个理来要求你了吧。你是个修炼人,你得到的不是高层次上的东西吗?那就得用高层次的理来要求你。你跟他一样去做,你不就跟他一样了?”是呀 ,不管常人怎么说他是常人,可是修炼人不能这样以唇相击啊。这不是没把自己当修炼人吗?跟常人一样吗?感到很后悔。其实平时我是很注意修这个“不让人说”和“争斗”这个心的,因为它在我身上表现的很强,是我修炼中很难去的一颗心,它是从小就养成的观念。

我家里姊妹七人,哥姐弟妹都曾挨过父母的打骂或训斥,就我没有,有也很少。因为我干什么都很认真,都能做的挺好,又不懒惰,所以父母就不说我,也就养成了习惯。上学后因为学习好,在班级、学校当干部,帮老师管理班级,老师也是经常表扬的多,挨批评的时候很少。参加工作后在学校任教,带班、当科任,工作都任劳任怨井井有条,也是得表扬时多,很少被批评,表现上就是常人中那种“任让身体受苦不让脸发热”的人。这种人在常人中被视为是“要强人”,可是在修炼中却成了一个大执着,一个不好去的人心。所以修炼中自己很注意修这方面,但是由于工作的性质,受党文化毒害较深,有时还常常自觉不自觉的表现出来,尤其“争斗心”。

记得有一次同修跟我说和她丈夫结婚的第三者,前段时间曾给同修在海外的儿子打电话要去儿子那旅游,我听后争斗心就出来了,我就问同修:你同意吗?她咋那么大脸,把人家都拆散了,还敢给人儿子打电话,这脸真比磨盘都大了,言语间为同修不平。后来又有两次类似的事情,我也都是争斗心表现的很强。有一次事后引起了我的深思:同修怎么老跟我说这些事情,她好象也就说说而已,也没说要怎么样,那我为什么要为人家的事愤愤不平呢?这是不是有我要修的呢,仔细一想后来明白了,这不是师父利用同修的事去我的心吗,去这颗“争斗”的心吗?

师父在《转法轮》中还说:“在常人中放不下的心,都得让你放下。所有的执著心,只要你有,就得在各种环境中把它磨掉。让你摔跟头,从中悟道,就是这样修炼过来的。”那次我看到自己这颗心的强烈、顽固,悟到是该去的时候了,不然怎么达到标准呢?从那以后我就注意修这颗心。修了多年了自己感觉改变了很多,与人说话的语气也和蔼了,遇事不再象以前那样叫“真儿”了,非得争个你对我错的,生活中一些事情也不怎么愿意去争论和讨论了。自己觉得这颗心已经修的差不多了,去掉了。可是今天这怎么又出来了呢,这不还有吗?我认识到还没完全去掉,根还没全拔掉,还在思想深处藏着,平时触及不到就表现不出来,今天是触及到它了,它就跳出来了。这怎么能行,真得感谢师父让我又发现它、看见它、认清了它并决心去掉它。

我还找到,那个“不让人说”的心也还有,就是因为有不让人说的心才产生反感,心生反感才恶言相对,还有“爱面子”的心,它们都是表现自我的,它们都是孪生的生命,是相互依存的,是一伙的,都是该去的,有一个存在都会惹祸的。所以必须都把它们铲除。因为它不是我,不是先天的“真我”,真我是善良、慈悲的,它是后天形成的人的观念、是“假我”。有它存在你就没有善、没有慈悲。即使有慈悲心也是脆弱的,不是永恒的。我在讲真相时常常被负面因素干扰,人家三退了我就高兴,不退有时就被带动或出现负面思维,不能保持以平和的心态救人,所以效果常常不佳,这也是一个常常困扰我的问题。其实就是这些心在起作用。

师父在《澳大利亚法会讲法》中说:“所以不管你们在任何环境下、任何情况下遇到矛盾的时候,都要抱着一颗善良的心、慈悲的心对待一切问题。你要不能爱你的敌人,你就圆满不了。”由此看来今天与保安出现的这一幕真的不是小问题,是师父借此事点悟我叫我去掉这颗心。正法進程很快,修到现在时间已经不多,这些根本的表面的执着还没去掉,没有根除,距离师父的教诲、法的要求相差太远,真的是自己修炼中不精進的一个表现,自己深感汗颜 。

师父在《精進要旨》〈佛性无漏〉中还说:“我还要告诉你们,其实你们以前的本性是建立在为我为私的基础上的,你们今后做事就是要先想到别人,修成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正觉,所以你们今后做什么说什么也得为别人,以至为后人着想啊!为大法的永世不变着想啊!”对照师父的法,我更加认识到自己修炼的差距,去执着心的重要。所以今后自己一定要抓紧时间实修自己,多向内找尽早去掉人的观念,去掉这些暴露出的人心和还没有意识到的执着,修出大法弟子的善,用慈悲的心去救度世人,修成无私无我,尽快达到法对弟子要求的标准,成为一名合格的大法弟子。

感谢师父的慈悲点化与看护,谢谢师父!一点体会,不妥之处敬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