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鸡毛蒜皮的小事中修炼自己

绚丽


【正见网2022年05月17日】

一、一波三折的婆媳关系

中国的婆媳关系一直是个不愉快的话题,更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而我却因为修炼大法完美的解决了这个难题,并且还得到了远亲近邻的夸赞,成了街坊四邻的榜样。我也觉得自己做得不错,觉得婆媳关系也一直会这样和谐的走下去,没想到天有不测风云。

事情得从两年前说起,那时公公病故,婆婆大脑受过刺激,时儿明白时儿糊涂,有时走远了点就找不着家,我和丈夫不放心她一人生活,就把婆婆接来与我们同住。丈夫在外地上班,一个月里偶尔回家三五天,孩子在外地求学,家里只剩我们婆媳二人。可以说人少矛盾就少,而关系一直很好的我们住在一起更是没什么问题。可好景不长,日子久了,我就感觉到了我们的差异,矛盾也随之而来了。举个简单的例子:婆婆喜欢吃韭菜,几乎是天天买韭菜回家,上次买的没吃完都放黄叶了,等她遛弯回来的时候又买来一把韭菜,美其名曰便宜。

冰箱里的菜都满了,吃不过来了,她还在天天往家买菜,并且都是绿叶菜,害得我天天想办法处理各种快要坏掉的菜。早上出门时告诉她不用买菜了,婆婆嘴上回答说不买了,可晚上回家时又拎着各种各样的菜回来了,再和她多辩解几句,她就不爱听了,我知道自己是修炼人,任何时候都要用修炼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大法教我要善、要忍,我不能和她急眼,就只能有气往肚里憋,可说话的语气却开始阴阳怪气起来,态度上也是爱答不理的。甚至有时婆婆与我交流,因为不爱听更不能与她争吵,我就当没听见,不搭理她了。

过后脑海里开始翻江倒海,七年谷子八年糠的都往外冒:婆婆这不好,那不好,埋怨她糊涂,讨厌她磨叽,嘲讽她无知,耻笑她多事。心里想着改不过来她那些坏毛病,我就不理她,一天下来我们也说不上几句话。我知道自己这样做不对,不是修炼人的所为,也总想着下次别这样对她了,可再交流的时候,气不自觉的就往上冒,语气就变得犀利起来。过后想起的时候又自责起来,我就陷在生气、懊悔、自责、生气的怪圈中,无法自拔。

作为一个修炼人,我知道修炼人遇到的事情没有偶然的,应该是师父借着这个机会让我提高呢?可我就是那么不争气,为什么就不能一笑而过呢?这也不是一个大法弟子所为呀?这点小事都过不去,都放不下,还想修炼吗?十恶毒世,我不跟师父回家,我能去哪里呢?我开始挖根:看不上婆婆,怨恨婆婆是因为她的所作所为不符合我的标准,没按照我的要求去做。她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我的妈妈比她年龄大,却一个人生活着,而她吃喝现成的,还有我无微不至的照顾,却不知足。这么强烈的嫉妒心自己还没察觉到,谈何修炼哪?再往下找还有怨恨心、不让人说的心,看不上别人的心,爱生气的心等等,一找一大堆。这哪还是修炼人呐,离大法的标准差的太远了。师父教导我们要处处为他人着想,要修成无私无我的正觉,我这不是大相径庭吗?

近日读了同修的一篇文章《向内找,修去怨》,觉得说的就是自己。

“怨是什么?怨是毒。怨在心,就是妒火中烧;怨在口,是恶语伤人。怨能生妒忌,能生愤恨,能生怒火,能生悲苦,能生争斗,能生恶毒,怨能使人掉心性,怨能让人掉层次,怨能使人一毁到底。人越埋怨、越仇恨,就越滋养怨魔,怨魔就越强大、越嚣张。

当我们怨怼那一刻,也就是向外找,向外求。就没把自己当作炼功人,没在法上看问题,没有向内找,没有真修实修。别人并不可恶,而是自己没修,才见人过,才有怨恨。

而大法修炼中,向内找是修炼人与常人的本质区别。所以,向外找而心生怨,是绝对错误的。”

再往下找,最近沉迷于电视,很少学法,头脑里充斥着各种名利情仇,是自己的懈怠让魔钻了空子,离法的要求越来越远,只有法才能改变自私自利的我,只有大法才能让我脱胎换骨。于是,我利用一切时间开始大量的读法,抄法,听法,用师父的法理荡涤自己污浊的心灵,渐渐的我又溶入到大法之中,学会了站在他人的角度看问题,也理解了婆婆的做法,心里的那股怨气也无影无踪了。随着学法的深入,各种人心不断放下的时候,婆婆的做法也改变了很多,我们又恢复了和谐的婆媳关系。

二、观念转,师生关系更融洽

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很有耐心和爱心的老师,为此也获得了许多学生和家长及领导的认可。可一个“问题学生”的出现却打破了我的底线,也让我“现出原形”。这是一个单亲家庭的男孩,学校之外除了爸爸,没有任何人陪伴他。因此他养成了唯我独尊,我行我素又自闭的性格特点。批评不得,说不得,吃不得亏,受不了委屈,哭起来没完没了,惊扰得其他人无法上课。刚开始我很迁就他,但他有恃无恐;耐心教育他,可又收效甚微。渐渐的我也产生了厌烦的情绪,还是以暴制暴吧,效果立竿见影,可好景不长,又回到起点。

这样周而复始,把我弄得焦头烂额。这时才意识到自己是修炼人,身边遇到的事情没有偶然的,应该用大法的法理来指导自己的言行。我们不仅是师生关系,更是有缘人。我应该站在孩子的角度体谅他的不良行为,不是我要求他强制的做到,而是应该引导他认识到自己的问题,進而主动的改進,这才算是真正的教育。观念转变之后,再看孩子哭闹的时候,发自内心的觉得他很可怜,等他冷静下来之后,再和他循循善诱的细谈,他能很准确的说出自己错在哪里,也知道以后不能再犯这样的错误了。渐渐的“哭闹大王”变得越来越好了。所有的老师都说:“这被好学校拒之门外的‘捣蛋学生’变得越来越好了!”我也倍感欣慰,如果没有宇宙大法的指导,也许我还徘徊在“批评,改正,反弹,再批评”的怪圈中出不来呢。用大法的法理指导自己解决问题是最有效的。

修炼无小事,大法是根本。学好法,溶于法中,用宇宙大法的法理归正自己,在鸡毛蒜皮的小事中修炼自己,同化大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