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我在为谁伤感落泪?——观2022虎年新作《过年2》有感

清竹


【正见网2022年02月22日】

看了两遍新世紀影視基地拍摄的2022虎年短片《過年2》,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这部影片真实的反映了在中共治理下的中国社会,人们思想扭曲后的表现。人情淡薄、金钱万岁已经成了这一时代的主旋律。

从看这部影片到结束,我的泪水几乎一直在伴随着我。人们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我这个堂堂七尺男儿,曾经被中共多次绑架到铁窗内,在残忍的酷刑迫害中都没掉过一滴眼泪,而今天的我却泪涌不止。这是为什么?我在为谁落泪?

仔细回顾了影片中的场景,我明白了,我是在为钱而伤感,在为抛弃情的人而落泪。为什么呢?

一,情的悲哀

影片中老大、老二他们夫妻,为了得到父母的那点房产钱,女儿女婿不惜联合编造谎言来欺骗父母;为了这点钱,两个女婿当着丈母爹的面竟然大打出手;为了钱她们可以不念父母含辛茹苦的养育之恩;为了钱竟然把身无分文,还在身患重病的小妹夫残忍的赶出了家门……

兄弟姐妹之情哪去了?父母之情哪去了?关爱之情、怜悯之情都哪去了?可怜的情啊如今已经被金钱所取代、所吞噬了!

当小妹夫时来运转之时,我们再来看看那两家的人,原本穷凶极恶的面孔,瞬间就变成了哈巴狗的模样,奉承巴结,摇尾乞怜。看到这个场景时,让我想起了中国人常说的一句话: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的确如此啊!在当今人情淡薄、世态炎凉的中国社会,这句话便成了人们的至理名言。

看着此情此景我在想:人情一旦被金钱所替代,那这个生命是一个什么样的生命呢?麻木、冷漠、无耻、凶残……没有了善念,没有了任何的同情怜悯之心,这样的生命还配当人吗?

那么,究竟是谁把他们变成了这个样子?

二,高兴的泪水

影片中的小女儿金玲是一位善良、漂亮,有情有义的妻子,虽然自己的丈夫,没有什么家庭背景、也没钱没车,更没有一个值得骄傲的职业。可是妻子却无怨无求,小两口用夫妻的情感来维护着他们温馨的小家庭。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正当小两口沉浸在过年的快乐之时,突然小明身体得了绝症。晴天霹雳般的打击,使得小明不知该如何去面对,就在这种情况下,又被两个无情无义的姐夫因为钱而赶出了家门。此时的他已是身无分文,流落街头,再加上绝症缠身,他该怎么办?难道这就是他的命运吗?

然而面对这一切,年轻美貌的妻子却没有选择与他离婚,尽管她的两个姐姐极力的要拆散小两口,阻止她去找这个穷丈夫,但是,金玲还是坚守着夫妻的情义和缘份,突破重重的阻力去寻找自己的丈夫。

有的朋友可能会说:在现实中怎么可能会有这样的人呢?这不傻了吗?

是啊,在这个纸醉金迷的社会里,很多人已经无法理解那些坚守传统道德的人了。

我在中国的时候,亲身经历了这样的一件事情。有一位平凡而伟大的妻子,当她的丈夫因为信仰“真善忍”,而被中共开除公职,并多次被非法劳教时。这位妻子的亲朋好友,单位同事,一再劝说她赶快与丈夫离婚。并威胁她:你要不跟他离婚,将来就是活守寡!而且现在孩子还小,你又下岗了。不离婚,以后的日子怎么过?然而这位妻子却坚定的告诉他们:我不离婚,他就是坐一辈子牢,我都不会跟他离婚。因为我知道他是在做好人,在做世界上最好的人。

也许很多人对这位妻子的言语和态度,感到惊讶!就像影片中的金玲一样,根本无法理解。但是她却是个明事理的善良妻子;她是个讲传统、重情义的妻子,为了夫妻的缘份与情义,她义无反顾。

如此善良的妻子,她们的所作所为能不让人感动落泪吗?

三,绝处逢生

然而善有善报。影片中小两口那颗善良,有情有义的心,终于感动了苍天。于是就在小明生命垂危之际,是苍天拯救了他,不但治好了他的绝症,还让他与妻子团圆,同时还开办了一家公司。更加可喜的是,他们与佛法接上了缘,并开始修炼了法轮大法。看到这时我再次落泪了。

由于他们按照“真善忍”做人、办事,公司是越办越好,越做越大。

三年后,又是一个新年的节日。当小两口一身的光耀突然回到家中时,全家人都惊呆了。

当他们了解了小两口的经历后,得知是法轮功救了他们,并让他们得到了福报时,原本就极其势力,根本瞧不起小明的两个姐姐和姐夫,不得不由衷的对法轮功感到敬佩,也不得不对小两口刮目相看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