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的莲——观动画短片《布娃娃》有感

莲儿


【正见网2021年07月31日】

童年在一个人的一生中应该是最值得回忆和幸福的,但是在中国大陆,有千千万万的家庭被中共迫害,那些家庭里的孩子们很多在很小的时候就经受着甚至是成年人都难以忍受的痛苦。

由“皮博迪奖”(Peabody Award)获奖导演李云翔执导的“定格动画”短片《布娃娃》(Rag Doll),以一个5岁女孩在母亲被绑架后,克服恐惧的成长经历为主线,来反映现实社会中国大陆遭受中共迫害的家庭所遭遇的苦难的沧海一粟。

影片中女孩的妈妈是一位画家,在女孩5岁的时候,妈妈因为信仰被邪恶的中共警察抓走了。影片用滚滚乌云和雷电代表了邪恶的中共势力,是绝妙之笔。可怜的女孩只有布娃娃陪伴着她。

孤独的女孩住进了儿童福利院,她象妈妈一样非常喜爱绘画。一次她正画着妈妈,邪恶的中共势力并没有放过这个可怜无助的女孩。在压力面前,同情她的福利院的老师被迫让她离开。风雨交加,更显女孩困苦无助。

孤苦无依的女孩牵动着人的心。冬天来临了,她带着布娃娃四处流浪。一次路过一家人的窗前,看到这家人的孩子正在过9岁生日。精美的蛋糕、跳跃的蜡烛烛光、欢快的生日歌和温暖的家人,让女孩非常羡慕。她在雪地里用雪堆成一只生日蛋糕,再用雪堆成妈妈,布娃娃放在对面,自己坐在雪地上,拍着手唱起了生日歌。女孩天真纯净的心就像这漫天飘舞的雪花一样。

冬去春来,女孩也长大一些了。她靠捡废品换钱度日。但是邪恶中共还是不肯放过她,帮助她的废品回收站的老板不得不拒绝她。她只好带着布娃娃离开了。虽然饥肠辘辘,热爱绘画的她选择了用仅有的一点钱购买画笔。绘画用品店的老爷爷很同情她,送给她一盒绘画工具。老爷爷的心就像店里墙上挂的莲花一样。

女孩用老爷爷送的绘画工具,在街道上画起了画。画纸上的打坐的仙女,美的栩栩如生。仙女盘坐在幽雅的湖边,秋天、冬天过去,春天来临,湖水里长出很多荷花,仙女采摘了一朵最近的荷花放在掌上,荷花立刻变成金光闪闪的莲花。围观的人看到这么美丽的绘画,都啧啧称赞。但是突然,邪恶中共势力又出现了,乌云滚滚,电闪雷鸣,围观的人都吓跑了。这时,女孩屏住呼吸,气定神闲地拿起笔,在仙女的眼睛上点了最关键的一笔。

镜头立刻转换到真人实景。这是女孩本人的眼睛,她眨眨眼,仿佛从回忆中回过神来。此时的她正坐在劳教所的工作间里,正在制作着出口的布娃娃。工作间的门开了,一个恶警进来监督着工作的在押人员。突然,恶警用电棍残忍地电击着一个女人,只是因为她打瞌睡了。其他人吓得赶紧埋头苦干。

影片末尾女孩坚定地站起来,平静地面对恶警静静地打着莲花手印,她的善良、勇敢是影片的点睛之笔,这部片子很有深度和内涵。

在中国大陆饱受中共政权迫害的千千万万无辜儿童,有很多无惧邪恶,坚定着自己的信仰,保持着内心的净土,善良、坚忍、勇敢。动画影片《布娃娃》虽然讲述了受迫害儿童的经历,令人感到心痛和对强权的愤慨,但片中的点点滴滴也充满着希望与升华。受迫害的女孩象风雨中的莲花让人感到光明与永生,震撼着人的心灵。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