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电影《卡桑德拉大桥》的结尾想到的

清风


【正见网2021年07月04日】

《卡桑德拉大桥》是一部拍摄于1975年的老电影,大致的情节是一列开往斯德哥尔摩的火车上突现疫情,预计感染病毒的致死率高达40%。 列车随之被军管、被密封、被强制驶向年久失修的卡桑德拉大桥。 但很快国际卫生实验室的一名顶尖的病毒专家发现高浓度氧气可能会杀死病毒,车上的另一位顶尖科学家也发现用氧气可以治愈被感染的人,可是当局为了掩饰自己制作病毒的真相,仍然一意孤行任由列车驶向大桥,为了生存,列车上的乘客联合起来用武力反抗,终于将火车分成两节,大多数旅客绝处逢生 。

在这部经典的电影中有一位非常重要的角色:麦肯齐上校,电影中他是某国驻国际卫生组织的代表,他参与了整个事件的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国际卫生实验室的这位顶尖病毒专家(女)一直在他身边,同时他在事件发生不久很快和车上的另一位顶尖科学家取得并保持了密切的联系,从了解起因,到想办法派直升飞机到列车上提取病毒并立即进行检测,再到安排对列车的军管,给火车驾驶员直接下命令。后来在明知病毒会消耗掉自己后,为了掩盖当局制造病毒的真相,仍然命令车上的军人强行压制乘客的反抗, 到最后的车毁人亡,整个过程和内幕,包括所有的细节他清清楚楚。影片的结尾,列车从年久失修的卡桑德拉大桥翻滚下来, 他向上司汇报没有人活着,得到了上司的大力称赞,这时候国际卫生实验室的这位顶尖专家(女)愤怒的指责他,他默默无语,嘱咐医生自己珍重,同时又警告医生保密,从这里可以看出他并非毫无人性,在他的内心对上司的邪恶意图也是不认同的,在自己的职位,利益与良知之间并非没有过动摇,但他最终还是没有战胜自己。而他一离开监控室,他的助手立即给他的上司打电话,于是这部电影的最后一句台词是这样的:他走了,那女的也走了,放心,都派人监视。

多年后无意中回忆起这句台词,有一种不寒而栗的感觉,麦肯齐上校那么忠实地领会和执行着上司的意图,为什么他的上司还是对他不放心呢?其实也很简单,他的上司知道这件事情的邪恶 ,如果一旦泄露后果不堪设想,所以不可能不监视他,可以肯定,如果麦肯齐上校的嘴稍微不牢,他的上司会没有任何犹豫的灭口。所以麦肯齐上校其实是一个悲剧的角色,被人利用,而最终很可能被灭口,就算他真的守口如瓶,也是不得善终的,因为天理是公平的,不会因为他是执行命令而放过他。

由此我想到了在共产邪灵控制的中共发起的对法轮大法长达22年,至今没有停止的迫害中,有多少的参与者扮演了影片中麦肯齐上校的角色?他们一开始不了解真相,真的相信了邪党对大法的污蔑,而在了解真相之后,他们也不是没有过犹豫,但为了个人的那点利益,还是选择了和邪恶为伍,他们迫害大法弟子,但又随时可能被邪党抛出,这样的角色是可悲的,但又是他们自己的选择。他们中有警察,检察官,法官,中共的外交官员,新闻工作者,社区人员,军人,医生等等,他们是这部邪恶的镇压机器的组成部分,电影中的麦肯齐上校其实并不知道自己也是被监视的,如果一开始就知道那么他也许会做另外的选择,那么这些麦肯齐上校的同类人知道中共对他们其实也是不放心的,真有什么变化会随时对他们动手吗?很可能是没有意识到的,他们天真地认为自己服从了邪恶的命令,那么邪恶就会保护他们,同时给他们好处,而实际看到的现实中有些时候也的确是这样,他们于是认为真的没有问题,却没有意识到这正是邪恶为了更牢的捆绑他们而采取的诡计,目的是让他们和自己一起殉葬,它很清楚人在利益面前是很难把握住的,所谓利令智昏。无论他们在常人中实际地位的高低,在共产邪灵的眼里都是一样的,都是工具,而这样的工具又是最不能够放心的,因为不是没有生命的棍棒,是活生生的人,人是有思想的,而思想又是会变的。

电影毕竟是虚构的,而共产邪灵则是在另外空间真真切切的存在,中共是它在常人社会中的具体体现。

所幸的是大法弟子是慈悲的,22年来一直顶着巨大的压力给世人包括这些类似麦肯齐上校的人讲真相,即使是在他们依然选择和邪恶为伍的情况下也是如此,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是人的内心佛性的真实体现。和麦肯齐上校有所不同的是迫害并没有结束,也就是说重新选择的机会尽管越来越少但依然是有的。

再把视野放的开阔一点,在中共百年的历史中,它对世界,特别是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的罪行,这些罪行又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去执行的,这些人中又有多少麦肯齐上校这样的人呢?影片结尾中在列车上忠实执行麦肯齐上校命令的军人随着列车一起毁灭,下命令的麦肯齐上校暂时没事,却随时成为了下一个被灭口的对象,或早或晚,或走在街上,或在家里,或被投毒,或是被枪杀,等等等等,这和现实的中共百年邪恶画卷中的某些场景又何其相似?

这部电影能够成为经典,最为根本的原因是因为他包含了很深刻的寓意,那就是选择和邪恶为伍的人最终也会被邪恶吞噬,影片没有用镜头表现麦肯齐上校的最终结局,却又通过“他走了,那女的也走了,放心,都派人监视”这样的台词说清了这一点,令人回味无穷,这是导演的高明之处,他引发人心灵的震撼,进而去思考,让人从内心自己做出选择。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过这部电影,真心希望参与迫害的人都能够了解一下这部电影,能够仔细琢磨琢磨这最后一句台词,想一想为什么会这样,同时多了解一些法轮功的真相和中共的百年真相,但愿他们会由此做出对自己生命真正负责的选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