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聚会Ⅱ》|一波三折却震撼人心的聚会

小麻雀


【正见网2022年01月05日】

前几日,在新唐人电视台看到了新世纪影视拍摄制作的贺岁片《聚会II》,感觉意犹未尽,于是在网上找了找,果然搜索到了这部影片《聚会II》,看过后给我的内心带来了巨大的震动。

影片不长,但其中所包含的信息量是巨大的,内涵也非常深远,讲述的是一家公司在举办新年聚会和外商的合作活动,却遭到不速之客登门的故事。职场中因为利益争夺给人使绊子甚至诋毁他人;妒忌和构陷,使善良正直的人遭遇了警察的骚扰;警察不好好抓坏蛋却为了立功领赏而滥抓好人......这些看起来荒诞,但却反映当今中国社会现实的桥段,在短短20分钟里,让我的情绪也经历了大起大落,从刚开始时的紧张到愤愤不平,而当我看到那笔重要的商业订单之所以能够签定是源于对一个人的信任时,心中充满感慨,原来好人会有好报的天理没有因为与日俱下的社会风气而改变,而是一直在许多人的内心生长、发芽,并长久的传递下去。

故事中还有一段牵引我情绪的场面,是来自大陆公安那位处长的觉醒,当手下质问他是否执行抓捕时,处长说了一句话:“这么感人的故事难道你一点没有被感动么?”,在那一刻,他警察处长的身份仅仅是一份工作,而超越这些的,是一个从黑暗体制中离开并觉醒的灵魂、更是一个闪耀着人性光芒的全新生命,接下来主人公所说的那段正气凛然的话,影片结束很久仍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让每个像我一样在体制内受到过压迫的民众,都忍不住拍手叫好。

当然,影片中最让我感动的还是沈玉打算送给老板的那份神秘礼物,同时也是她五年前送给韩国外商金成浩的那本书,那本书拯救了他的生命,同时也为今日的“聚会”结下了善缘。然而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在中国大陆,影片中这本改变过无数人生命的宝书,却被宣扬无神论的中共政府污蔑并列为禁书;两位主人公所坚持的信仰,在全世界100多个国家洪传,却被中共社会所压迫和不容。影片用这样一段传奇而又温暖的故事,让观众轻松了解到了许多事情与新闻中截然相反的真实一面并引发思考,实在是巧妙的智慧。

《聚会II》影片结尾有句台词和新世纪影视此前推出的《聚会》一模一样,似乎是一种呼应,同时也表达出创作者的一种坚持:“过了今天,就是新的一年了,真高兴,大家在新的一年做出了新的选择。干杯!”人生往往就是由无数个大大小小的选择构成的,对于每一位在影片中相聚的角色,他们做出了善恶的选择,不知道看完影片的你,会否和他们一样?

观影链接:https://youtu.be/WAXDLKDsp6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