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帮同修效果才好

大陆弟子


【正见网2022年01月18日】

同修之间有了什么矛盾时,都习惯跟自己近的同修交流,把心里苦处和不平说一说,也让同修给评评理?这时候,评理同修往往有两种表现:一种是:有话不直说、狡猾,怕得罪人,明明看出说事的同修也有问题,也跟着顺风说好话:“你没错,是他(她)错了。”委屈的同修好像找到了同盟,觉得更有理了。可是这样交流,对说的和听的同修有什么提高呢?

第二种表现是:说事的同修不管咋说对方错了或愤愤不平,不被带动,不听一面之词,不乱评论,用法衡量,而是开导同修找自己的不是,这时虽然同修感到心里不舒服,但有触动就是提高,事后总会明白过来的。

我认为,大法弟子修真,说真话,不绕,这是本性的显露状态,不管说事的人跟自己关系怎么好,都应该站在法上衡量,有些事可能很复杂,一时弄不清谁对谁错?但修炼人用正念交流很关键,绝不能用人心交流,不能磨不开面子和顺情说好话,也不能说模棱两可的话,这里面有个观念转变问题,这个“观念”就是人心和自我,好多人在这一点上往往去的很慢。

我说自己遇到的一件事:

有一次,我去一个同修家,见她情绪不好,脸上挂着阴云。一问才知道:她对家里保姆(同修)不满意:她爸瘫痪在床,屋里热,保姆又给老人盖个被子,老头不会说话,天热又加被子,老人受得了吗?同修见保姆这样,火气上来了,一把把被子扯掉。保姆见同修生气了,也没吱声,又忙别的事去了。同修说:“你给评评理,她这样做对吗?”看同修在火头上,我就提醒她:“保姆对不对不重要,你也是修炼人,这件事修你啥呢? ”同修说:“我没有错呀,我错什么了?”我说:“不在事情谁对谁错?修自己不能修保姆,你家保姆是老弟子,我注意到,她很会修自己,你甩脸子人家没吱声,说明修的扎实,换个常人听你这一套吗?以我看,保姆是帮你来的,人家不跟你一般见识,伺候老人端屎端尿的,不容易。你亲情太重,老人吃点苦就受不了,谁是你爸呀?修炼人既要尽孝又要明理,明理才能提高,老人受点苦是好事,业消了来世一身轻,你看不过眼,是亲情重,快放下吧。”

我这一说,同修情绪也好了,她说:“我情确实重,总怕老人受罪,怕保姆照顾不到。”我说:“保姆是修炼人,能虐待老人吗?你那样想不是屈了人家吗?她可能是好心:加被子是怕老人凉着。你身体好,认为加被子是捂,认识不同,做事就不同,谁也没错。”  

说到这,同修高兴了,她说:“你今天来的正好,要不我这气还顺不过来呢。”我说,你也不错,家里家外那么多事情,都靠你一人张罗,既要学法、炼功、发正念,还要跟保姆替班伺候老人,还要出去讲真相,听说你三退人数一直不少,多了不起呀。你要学习保姆长处,别用观念看人家,你要是甩脸子把她挤走了,上哪去找这样的好人?”

同修连说:“对呀,对呀,她做的确实比我好,可会修自己了,发现自己有错时,马上就改,可快了。我就不行,改的慢,看她那脸是透明的,我就发乌。”我说:“得珍惜同修,快提高自己吧,别让师父为咱们操心。”

这次交流,我觉得是正念,心里基点是:看同修优点,不看缺点,人在修,不是神在修,看优点心里不堵,眼前也灿烂,看缺点心里堵,越想越气,矛盾会更大。交流中不偏不向,这样才有提高。假如那次我用人心对待,给同修加点醋:“这个保姆咋这样?修得这样差?不行就辞了吧?花钱啥样顾不着?”那样会是什么结果呢?

劝同修基点要正,要抱着好的愿望,这样结果才好。

现层次一点浅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