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修出慈悲心的一点思考

北美大法弟子 楚昱


【正见网2022年01月18日】

一直以来对师父的法简单地理解,停留在初期学法时对法的认识上提高很慢。师父说,“随着你的层次的提高,你们的情被消下去的那部份它不会空,将被慈悲代替,它是渐渐、渐渐的会增加。”(1)。就一直觉得,自己在某些时候、一些事上感到自己没有修出善心,没有修出升华上去的慈悲心,是那一时情没有注意放下。我常不自觉的把情理解成爱恨情仇那种比较强烈的情绪或欲望了,觉得自己如果不讨厌(恨)不特别关心喜欢(爱)什么,离爱恨那种情绪远,就是放淡了这个情了。

最近我认识到,一个没有修去常人的自私和冷漠的人,是很难表现出善的。自己在某件事上,后天的自私或冷漠没有去掉,在这件事上,自己的认识态度就会缺少善,就表现得不像个大法修炼人。

我也看到,私,可以表现在方方面面。自己坚持的人中的道理、养成的观念,不管在人中是多么的正统正确,对修炼者来说,其实都是私。有一阵子我总为不修炼的20多岁的女儿操心。表面上都是为她好:不要熬夜!因为生活不规律,会影响工作生活;不要贪吃、贪喝碳酸饮料!太胖了难看,将来会有健康隐患。有时提到她、看见她就忧心生气,当面总要说她一顿。后来发展到跟先生说起女儿来,居然也会气得够呛。先生劝解我时,还振振有词地说,皇帝几个儿子里面还只能挑一个喜欢的做太子,我对这个孩子不满意,正常。其实深挖一下,是孩子表现不如我意,没有按照我希望的常人的上進方式来生活,加上太胖形象不好看,让我脸上无光……也知道状态不对,找自己就找到是被情带动的虚荣心作怪。现在想来,自己的表现后面藏着的是一颗为私的心,并不是完全的出自于对孩子的关爱,没有完全的为了孩子好。那时,我表现不出一个母亲、一个大法修炼人应有的,那种对孩子的温暖和慈爱。再想想,都说母爱是世上最无私的爱,我又有多少时间,表现出了一个慈母的风范了呢?!

希望已经成年的孩子按照我认为的人中正确方式生活,本来是没大错的,但是太执着了就是有心在作怪了。因执着、私心不去产生了怨恨,自然是没有祥和的善了。人各有命,常人自有她的人生路要走,不是我当妈的能控制安排的,这个道理在入门修炼看师父的书时,就应该明白了。修了这么多年,还不能融化到自己的认识体系中、本能的反应上,深感惭愧。

还有,我认识到读书人的那点所谓清高不修去,也很难修出善来。现在人讲的清高是什么呢?就是坚持自己的为人处世标准,独善其身吧。听起来好像不错,可不注意时就会与常人或同修隔心隔肚皮、看不上别人,進而生出烦恼、抱怨。一个修炼人真心为人好、帮助他人的无私,以及心性高所表现出的宽容,这个清高之心不去,可能就修不出来了。

师父说:“恶者妒嫉心所致,为私、为气、自谓不公。善者慈悲心常在,无怨、无恨、以苦为乐。觉者执著心无存,静观世人,为幻所迷。 ”(2)

一个修炼人不注意修善,那有时的表现就可能将自己划到恶者中去了。心里有怨,就是还有怨恨;怨恨,就是有恨,也就是怀恨在心呀!怀恨在心的人怎么可能是个好人,怎么可能有善呢?唉,怨、恨,不就是不能受委屈吃亏、在常人的理中别人不能对不起自己,不就是不能以苦为乐吗?慈悲之心修不出来,可能与妒忌心没去干净有关。我想到这,自己也吓了一跳。

一个恶者,原因就是所想所为是为私为气的。觉得委屈,或者看不上别人、愤愤不平时,已经掉到常人中了,而且还是个满身心负能量的糟糕的常人。作为一个修炼人,如果老是陷入这种不正的状态中,真的就可能会招来迫害,出现病业及其它状况了。

我期许自己,首先时时处处要做一个善良的人,表现出一个修炼人的风范!抑制去掉自己的私,去掉情。一个大法修炼人,要能看淡放弃人中的一切追求,执着不舍的都得能舍。在人中,遇到事要能反过来看,找自己。

古人中的君子,还能做到不计前嫌、以德报怨,大法弟子是一个要超越常人的人,一个走在神路上的人。心中有大法有师父,只要有决心修,乐呵呵的,什么都不放在心上,这个状态不难达到。当我们坚定同化大法,努力成为一个为他的生命,我们的私就会被大法去除洗净。

一点体悟,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注:
【1】李洪志师父著作:《北美首届法会讲法》
【2】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境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