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员:站在他人角度,修出一颗善心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2年01月13日】

前几天,我从老同修那里请来了一套师父的《各地讲法》,丈夫看到后,面色有些发沉,问我这么多书,花了多少钱?我报了一个很少的金额,他的面色才稍微缓和了一些。当时我还从老同修那里拿来了十本2022年真相年历,准备送给亲友。我和母亲说起送年历的事情时,丈夫在一旁,马上出语阻拦我给别人送年历,说现在政府在打击法轮功,给别人送这东西,别人会不接受,还会出问题。

听丈夫这么说,我很不高兴,心中嘀咕:“你知道什么?我学的是正法,给人传播的是最好的东西。根本不会象你想的那样。这些台历我送给别人,别人都会很开心的。”

毕竟是在学习大法,我随后意识到这闪过的念头中夹杂着怨恨、嗔怒,还有争斗心,这个念头是错的,于是马上转念,并笑着对丈夫解释:“没你想象的那么危险,我要送台历,也是送给亲朋好友,让他们明白真相。我这也是在做善事,积福报,你就支持一下我吧!”

丈夫听我这么说,就没有再做声。

安抚好丈夫后,我借着送真相台历的机会,约了两个以前对我产生误会,很长时间没怎么交往的朋友。大家一见面,我真诚和她们沟通,讲述了这段时间的一些经历,还有自己学习大法之后的一些心得体会。通过一番交流,过去因为人心执著,还有各种误会造成的芥蒂很快就释然了。看到我特意送来的真相台历,还有纸质的经文,两个朋友都很开心,表示以后要多拿点时间出来学习,争取能够帮助到自己的亲友,让更多亲友也明白真相,从而得救。

通过最近发生的这些小事情,我深切体会到,学会多站在他人的角度想问题,我们才能修出一颗为他的善心。在生活之中与亲友的矛盾、冲突会少很多,对我们证实大法,展现大法弟子的良好形象是有很大帮助的。

我丈夫出生在农村,从小家境比较贫困,养成了他特别勤俭节约的习惯,在花钱方面一直精打细算。而且目前我们正处在孩子上国外大学的关键时期,学费有些高。平时丈夫对我花钱随意、散漫就是比较在意的。他对我在大法书上花钱,不是对大法有什么意见,而是从小养成的性格使然,目前的家境也导致他希望减免不必要的开销,他的想法并没有错。另外,他阻止我出外给人送台历也是出于对我的关心、爱护,是害怕我有危险,被不理解的人所排斥、伤害。

当我们内心是善良的,我们就能感悟到别人的善意;而当我们自以为是,内心充斥着嗔恨争斗之时,就无从体会到别人的善意,就会带着负面思维去解读别人的话语,制造无形的间隔,破坏原本和谐的关系。

因为我从小在大陆党文化的氛围之中生存,人与人之间的争斗,说话带刺都习以为常。虽然学习大法让我得到了一些改变,但是很多时候只要别人不顺着自己的观念来,就会产生怨恨、恼怒、厌烦等情绪,已经根深蒂固累积在身心之中,在另外空间它们也是强大的生命体,随时随地会跳出来,障碍、蒙蔽我原本慈悲、清明的主意识。这个时候,如果我不被那个第一时间跳出的恶念所带动,而是用理性去思索一下这个念头的来处,然后解体它,那么我的真念、善念才会跳出来,主导我的语言和行为。

师父说:“业力在转化过程当中,为了使自己能够把握的住,不出现象常人一样的把事情做坏,所以我们平时要保持一颗慈悲的心,祥和的心态。突然间遇到什么问题的时候,你就能够把它处理好。往往你的心总是那么慈祥慈悲的,突然间出现问题的时候,你有个缓冲余地,思考余地。心里老想和别人争,斗来斗去的,我说一遇到问题你就得跟人家干起来,保证是这样的。所以你遇到什么矛盾,我说就是要使你本身黑色物质转化成白色物质,转化成德。”(《转法轮》)

现在反思自己和丈夫,还有两个朋友的关系,才明白以前我没有学会站在他们的立场上考虑一些问题,理解他们的心理需求,而是执著着自己既往的一些观念,并且顺着这些观念去处理一些事情,导致后来发生了不少误会。而我的性格又是比较清高、傲慢的,也没有学会向内找,心里还痛苦、委屈得不得了,认为自己好心没得好报。而现在通过不断的学习师父的各种经文,悟到过去发生的一些事情,自己有很大的责任。我情商不高,没有包容心,缺乏与人沟通、交流的智慧,遇到事情只是消极的逃避,而不会想办法去化解误会,消除矛盾,有时还把自我看得过重,受不得一点委屈,从而把与自己有缘的人往外推,也间接地障碍了自己发挥更大的力量去给人讲真相。

修行是向内找,找到自己各种放不下的执著,然后坚定正念去解体这些障碍自己心性提升的邪恶因素;而不是眼睛向外看,总是找别人的问题、错误,这样会在现实生活中制造不少人际冲突,影响到自己的形象是小事,影响到别人对大法的评价是大错。

我体会到,能多站在别人的角度,理解别人当时说话、做事的心理动机,很多的芥蒂、争执不会产生。当我心存善念之时,也不会把眼光盯在一时一事,耿耿于怀别人对自己的攻击之语,而是全面地、整体地看别人与自己的交往过程,看到别人身上有很多闪闪发光的优点,而且也有很多积极、正面的改变。

当我带着善意的理解,欣赏的目光与身边的亲友相处之时,亲友也及时回馈给我许多的支持与帮助。我现在讲真相的对象,有些是朋友的朋友。如果没有朋友对我的信任,她们不会介绍人来与我相识,创造我讲真相的机缘。当我悟到这一点,心里感觉到愉悦,更感受到责任,我希望自己以后能修出更大的善心、慈悲心,在紧迫而又珍贵的时间里,帮助更多的有缘人明白真相,让他们都拥有美好的未来。

感恩师父的慈悲救度、智慧点化!

目前学法时间不长,所悟层次有限,有不在法上之处,敬请各位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