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修行之路:李白之《独坐敬亭山》

纤纤


【正见网2021年11月06日】

古代的很多文人志士都是信神之人,所以很多人都自称居士,在家修行之人。李白用一首诗写尽自己的一生,来证实一条修行之路。这首诗就是我们熟知的《独坐敬亭山》。全诗仅二十字,却将古人的修行之路描写的淋漓尽致。“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众鸟高飞尽”这里的鸟实为年轻时的人的状态。古人有“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说法。李白年轻时轻狂自傲,真可谓风光无限。最后却因谗言而被贬。这句诗的表面意思是:众鸟都飞远了,非常简单。而引申之意为:荣华富贵离我而去,指自己被贬。

“孤云独去闲”这里的“孤云”是指自己被贬后的云游生活,有闲云野鹤之意。这句的大意其实是指:闲云野鹤的日子也远离我而去。大概是诗人的身体出现问题,或者是诗人老了,已经没有能力再长途跋涉了。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诗人厌倦了官场、厌倦了云游,归隐山林而独坐在敬亭(也可能是对面的山)上。“敬”与静同音、“亭”与停同音,因此“敬亭山”也有停止漂泊入静入定之意,也就是中国人常讲的“落叶归根”了。

为什么说这是诗人的修行之路呢?诗人开始写年轻时志向远大,慢慢的因为某种原因而失去权力,前途无望,那种豪情也就放弃了;后来开始云游吃尽世间的苦,再来就落叶归根,而专注修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