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的寂寞:柳宗元之《江雪》

纤纤


【正见网2021年09月22日】

唐朝诗人柳宗元的一首《江雪》,其诗以最简单的几乎白描的方式,描绘出一幅孤独的最高境界。“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全诗仅有二十字。

作者写此诗时,正值因推行的政策失败而被贬的人生低潮,万事不遂心。心中的抱负难以施展。心中郁闷必会远离人群,去到一个人烟稀少的环境。冬天的大山自是最孤独之地。远离繁华来到一个没有任何生机的山水之地。一人一舟一蓑笠,独钓于大雪覆盖的寒江,是一种怎样的孤独。如果诗人是一位厌世之人,那就没有任何的意义了。诗人其实是在孤独中寻找生机(钓鱼)。这才是我们应该看到的诗人的心境。

有人说这首诗是一首藏头诗,还真有那么一点感觉,只是解释起来要有些变动。“千万孤独”是不讲的,应该解释为“千般万般的孤独”。真有“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孤独之感。

诗人以寒冷来表达此时的心境,还源自一句古语“高处不胜寒”。此诗所描绘的那种放眼望去看不到任何生机的孤独,不正是对“高处不胜寒”的一种恰如其分的诠释吗?诗人站得高看的远,却难觅知音的孤独,谁能真正体会呢?

古人有“高山流水觅知音”的佳话。同样有山有水,得到的不是知音,而是孤独。

一个人只看到世人的不理解,因此而孤独那叫厌世,积极的寻找生机和出路才是真正的站在高处。诗人是孤独的,因为他遇不到“高山流水”那样的知音,诗人却不是厌世的,在孤独中寻找一线生机,才是诗人写此诗的真实目的吧。

之所以想到这篇《江雪》,还有更深一层涵义。九九年中共打压“法轮功”时,除了大法弟子,世人大部分都是不理解的,带着嘲笑口吻的。当时大法弟子的环境与柳宗元在《江雪》所描绘的有过之而无不及。那时的大法弟子面对世人、家人和朋友的不理解,那种孤独要超过柳宗元当时的孤独许多倍。可喜的是大法弟子在师父的加持下顶着压力走过来了。可喜可贺!

柳宗元是孤独的,写了首《江雪》,大法弟子是孤独的,却在谱写宇宙的新篇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