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欣赏:题西林寺壁

龙之台


【正见网2004年07月18日】

题西林寺壁

宋・苏轼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这是宋朝苏轼的“题西林寺壁”。东坡是中国文学史上的全才。举凡古文、诗词歌赋、书画、哲学思想等等,样样精通。但在纵横四溢的才情外,其实最令人称道的是,他在颠沛流离的一生中,仍能保有一颗豪迈豁达、宽厚悲悯的心。所以清朝郑板桥,在一封家书中,曾写道:“东坡一生觉得世上没有不好的人,最是他的好处。”

“题西林寺壁”是一首家喻户晓,人人耳熟能详的千古名诗。是苏轼登临庐山,饱览奇绝之后的有感之作。此诗不在细微处著墨,全从宏观角度著眼。四句诗中,包含了深刻的美学观点及见解。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东坡浏览庐山的风景,是从不同的角度去欣赏,千姿万态,面貌风情各有不同。从这边看是平缓的山岭,从那边看是陡峭的山峰。远望或近观,总是产生新奇之感。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因为身在山中,视线被四周围的环境挡住,就看不到庐山的真相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