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欣赏:出其东门

龙之台


【正见网2004年07月31日】

出其东门

诗经・郑风

出其东门,有女如云。虽则如云,匪我思存,缟衣綦巾,聊乐我云。
出其辁炅,有女如荼,虽则如荼,匪我思且。缟衣如随,聊可与娱。

这是师经“郑风”中的一篇民谣,“出其东门”。风,就是民谣的意思。“郑风”就是在郑国采集来的民谣。这首诗写道:

“我走出了东城门外,那儿有美丽的女孩,美得像天上的云彩。虽然美得像天上的云彩,却不是我思念中的所爱。只有家中那个穿着粗布白衣,戴着青色头巾,忙进忙出的女孩,她那快乐的心情,才能融化我的心。

走出曲曲折折的城楼,那儿有美丽的女子,有如芒花般雪白细致。虽然有如花般的细致,却不是我心中的所思。只有家中那个女子,虽然只穿着粗布白衣,连颜色都旧成青绿,她那纯洁的心地,为我带来无穷的欢喜。”

在历史上讴歌爱情的诗词不少,但歌颂男子专情的不多,而以男子为第一人称来表达的就更少。所以这首更就弥足珍贵。爱情引人追逐,却也充满了起伏,往日的山盟海誓,到如今往往随风而逝。但诗中的男子,坚如磐石,洞彻世间迷雾:如花如云固然足以打动人心,但是花易谢,云易散,而能找到自己的永恒,固守着它,才真是令人衷心向往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