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欣赏:秋日偶成

龙之台


【正见网2004年07月29日】

秋日偶成

宋・程颢

闲来无事不从容,睡觉东窗日已红。
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
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风云变态中。
富贵不淫贫贱乐,男儿到此是豪雄。

这是宋朝程颢的“秋日偶成”。

程颢是北宋有名的理学家。人格光明磊落,温和纯净,学生称与他接近有“如沐春风之感”。

“闲来无事不从容,睡觉东窗日已红。”一个恬淡而与世无争的人,做起任何事来都是从容不迫的。在一夜好睡之后,醒来看见天已经透亮了。

“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这里最关键的是这个“静”字。佛家说:“能静得下来就是功夫。一般的人随便能够静得下来吗?在一个与世无争,心思清静的人看起来,所有的万物体现出的,都是他先天的本性,都是那么自然,那么美,那么善良。而人间的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也都各有巧妙,这样的人,遇到任何变化,都能够心领神会,怡然自得。

“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风云变态中。”真正宇宙的法理,是超乎天地之外,从上到下每个层次,一体贯穿,而且是无所不在的。而我们的思维,从宏观到微观,就像是风云一般,随时都有着千变万化的体悟。

“富贵不淫贫贱乐,男儿到此是豪雄。”这里的“淫”指的是动摇、改变。自己虽然身处贫贱,仍然怡然自得,不会被外界的富贵所迷惑。而人生在世,能够无欲无求,静观自得,道通天地,思入风云,又岂止是一个“豪雄”而已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