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幼学琼林》:天文(二)

紫穹


【正见网2021年08月07日】

【原文】

日为众阳之宗,月乃太阴之象。虹名螮蝀,乃天地之淫气。月里蟾蜍,是月魄之精光。

【注释】

(1) 众阳:众,许多;阳,阳气。
(2) 宗:根源、根本。
(3) 象:象征。
(4) 螮蝀:螮(di) 蝀(dōng),虹的别名。
(5) 淫气:指阴阳二气的混合交接。淫,浸淫。
(6) 蟾蜍:据张衡著的《灵宪》所载:“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姮娥窃之以奔月。将往,枚筮之于有黄。有黄占之曰:“吉。翩翩归妹,独将西行,逢天晦芒,毋惊毋恐,后且大昌。”姮娥遂托身于月,是为蟾蜍。”也就是说后羿妻嫦娥偷吃西王母之仙药奔月,化作蟾蜍。

【译文】

太阳是所有阳气的本源,月亮是太阴精华的象征。彩虹又叫螮蝀,是天地阴阳之气交汇浸淫而形成的;月宫里的蟾蜍,是月亮的精华所凝聚而成。

【点评】

这一课还是讲天文知识,大家只要读下去,就会发现这本启蒙教材其实知识面包罗万象,人一生中将来读书研究学问、走到社会、用于生活的常见的知识,都会出现在这里,今天我们读来十分深奥,但是在古代,这是小学基本学问,是基础,比如说其中一个作用,如果你不读这本书,你就看不懂古代众多的经典著作。

很多古籍经典,会出现大量的典故,特定用语,这些词语,如果看不懂,将来就无法读懂古书,可能一下就会觉得很难,就不愿意读书了。其实你只要读完这本启蒙教材,就会发现,很多不懂的词语,不过是古人特定的用法,是当时的宇宙观,历史观写下的名称。一下就恍然大悟了,读古书就不难了。

就比如这里大家可能发现了,原来把日叫做太阳,是因为它是众阳之宗,所以叫做太阳,月亮呢,是太阴之象征,所以古人会称之为太阴,用它们代表阴阳。彩虹呢,又叫做螮蝀,以后古书出现这个词,一下子就明白了,哦,是指彩虹。是不是很有趣呢?所以,这是读书的基础。

古人把训诂学和这些启蒙教材,都叫做小学的东西,是因为训诂要考究汉字字词的本意,先要懂得字词的含义、本源、出处,你将来才能读懂古书的原文,然后有自己独立的见解和领悟,不会被带偏。是为了读经典古籍的基本技能知识。不是为了训诂而训诂,也不是为了知识而学知识,是为了将来用它们读经典读圣贤书用的,当然后世诗词里,也常常出现这些典故用语,大家也会觉得看不懂,其实是没有基础造成的。所以,读完这本百科全书,您就会用了,就能使你广泛地自在地阅读古籍诗词和文学历史,当然很重要。

也就是说,读了《幼学》,很多的典故、来历,就清晰得如同跟古人在一起,了解了他们的习俗、想法、生活与思想。传统文化的优雅与美丽,这才透明如镜。下一课,你会发现,旋风叫羊角,闪电叫雷鞭,非常形象生动。

将来大家会一一明白很多富有诗意的词和日常雅称都在这里出现,芳踪代替脚印,白屋代替贫苦之家,令尊称呼别人的父亲;令媛尊称别人的女儿。

国手是医生。木匠另称大工师,这就是日本为何把木匠叫做大工的原因。

这里仅仅举出一个方面的例子,就已经让人暗暗称奇,孩子读这些书,怎能不优雅,不富有文学素养呢?其作用太广泛了,这些知识,能让你走遍天下而不怕,想想都不可思议,我们的古代的孩子,有多么幸运。我们今天的大学生,都自叹不如。

因此很多日本老人告诉华人,日本将过去的中国称作大人之国,意思是,小孩子都见识很广,彬彬有礼,十分睿智理性,令人称奇仰慕。

其实呢,古人把《三字经》当作知识的宗旨先教,看似幼儿版的《论语》,是导航,学问的宗旨,做人的基本道德要求,然后学习训诂,写字认字断句,懂得各种典故用语、习俗知识等等基础能力,然后才进一步有能力学习大人的正式读的圣贤经典和历史文化,所以后边的学习会被叫做大学。这是古人教育的根本特点。最后让你智慧而中正地持家和治国,救济百姓,走完有意义的,不会迷惘的人生。

【故事】

嫦娥奔月

有一种传说认为,月亮里面住着一只吸收月光精华的蟾蜍,是由偷吃仙丹的嫦娥化成的。但其实很可能并非如此。据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天空中同时出现十个太阳,使得天气异常炎热,大地寸草不生,人们都躲在家里不敢出门。

这十个太阳原是天帝的十个孩子,十分的调皮。天帝规定他们一天只能有一个到天空去玩,但是这十个兄弟却常常一起溜到天空中玩耍,害得地上的人们苦不堪言。于是人间的君王尧帝就向下凡的天庭射箭高手后羿求救。后羿拉弓射箭,原本只想吓吓太阳兄弟们,没想到一箭射下了一个太阳,地上的温度就下降了好几度;后羿接连射下了九个太阳,此时尧帝发现地上变得好冷,便制止后羿再射箭,于是天空就剩下一个太阳了。

但后羿射落了九个太阳之后,被天帝惩罚永远不得再回天庭,他的妻子嫦娥同样被贬为凡人。因后羿为百姓除害,人们都敬重他,很多人拜他为师。有个叫逄蒙的人,为人奸诈贪婪,也随众人拜在后羿的门下。

嫦娥美丽善良,经常接济贫苦的乡亲,大家都非常喜欢她。一天,昆仑山上的西王母送给后羿一丸仙药。人吃了这种药,不但能长生不老,还可以升天成仙。可是,后羿不忍心离开嫦娥,就让她将仙药藏在百宝匣里。

这件事被逄蒙知道了,他就想把仙药弄到手。八月十五这天清晨,后羿带弟子出门,逄蒙假装生病,留了下来。到了晚上,逄蒙手提宝剑,闯进后羿家里,威逼嫦娥把仙药交出来。嫦娥怕这样的人吃了长生不老药,要害更多的人,不肯交出仙药,情急无奈之下将仙药一口吞了下去。

嫦娥吃了仙药,突然飘飘悠悠地飞了起来。一直朝着月亮飞去。从此长居广寒宫,不忍离后羿太远。后羿回家后万分心痛,于是每年八月十五便摆下宴席对着月亮与嫦娥团聚。

乡亲们想念好心的嫦娥,也在院子里摆上嫦娥平日爱吃的食品,遥遥地为她祝福。从此以后,每年八月十五,就成了人们企盼团圆的中秋佳节。

(据正见网教材《幼学琼林》改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